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學生後援會成立記事

編輯部

※編按:本會學生後援會已於四月十日正式成立,並選出第一屆幹部十數人。迄今,學生後援會蓬勃發展,配合本會各項活動,擔任義工與後援之角色。我們也熱切希望能在校園中灑下司法改革的種子,使新一代的法律人能夠透過學生時代的社會參與更加成熟茁壯。

盼望著!盼望著!期待已久的民間司法改革會學生後援會在西元一九九七年四月九日,來自各大學九十幾名夥伴的共襄盛舉下終於誔生了。從此民間司改會不再是孤軍奮鬥,新血的注入、新力量的凝聚,可預見未來司法改革的希望。

維持連續兩天的組訓計畫,由數名律師為第一天的活動開啟了序幕,帶領著大家了解司法為什 麽要改革?簡介民間司改會之成立及姐織,並且報告民間司改會最新動向;風趣的言談和以聊天式的進行,使原本以為是嚴肅的活動成了輕鬆活潑的學習。其中分組時間的各組即席表演,在同學們生動的演出下笑料不斷且不乏諷意,同時亦透過此表演將司法問題表現的淋漓盡致!原本應在九點結束的活動,由於同學們仍意猶未盡延至九點半才在管理人員的催促下,匆忙結束。

第二天组訓的重頭戲,莫屬於後援會會長的選舉,因各個同學踴躍自薦、當仁不讓,使會長的選舉競爭激烈,終於產生第一屆會長李佳霖、副會長吳士偉、文宣組長蕭逸民、聯誼組長許安德、申訴門診負責人陳佩妏、法庭觀察組長李驥、法案研究組長韓經綸、周正道、劇團組長陳美燕、民意調查組長黃家祥、網路組長王志宏、漫畫組長鄭葆琳、刊物組長王靜佩等幹部,使後援會的組織初步有了規模。

司法改革是一個全面性的活動,而非只是與實務界的法官、律師和學術界的學者們相關司法問題改革後,是造福社會大眾,使人民獲得其應得的權利,而學生們的參與將為司改的工作更加積極推動,透過參與的過程喚起司改的自覺及責任。

由於後援會剛成立,也許運作還不夠完善、不夠盡美,所以更需要每位熱忱同學的支持和幫助,在學習的路上與後援會一起成長!
(本文作者為學生後援會刊物組組長)

敲響學生後援會的開場鑼

◎四月九日〜十日學生後援會組訓暨成立大會
本會廣發後援會入會邀請函予各大學法律系學生,並獲得熱烈迴響。近九十名同學透過兩個晚上的組訓,對於本會的司改理念有了初步的瞭解。經過表演、交誼、討論,我們更加熱絡的成為共同成長的伙伴。

◎五月九日法庭觀察記者會演出
看!學生後援會劇圑組同學的精彩演出,法官被堆積如山的案件壓得喘不過氣,而高坐官位之上的司法行政卻逍遙自在的很,而「小老百姓」只能忍受法庭上的無理辱罵。此戲是為諷刺司法行政體系未能正視並儘速解決裁判品質低落、法官辦案負擔沈重之問題,造成「法官」與「人民」 成為雙重被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