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競爭力低落的台灣-司法不公正是主因?

蔣季穎律師

瑞士洛桑學院(即IMD)是世界聞名的管理學校,其每年依據其自行製作之問卷調查及統計數據,會評估世界各國彼此間的競爭力,其代表者不僅是現階段各國政府及人民的經營效率,更代表各國在跨世紀的競爭中,孰能脫穎而出,晉身於領先集團。八十年代以來被譽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的台灣,以其蓬勃的經濟成長,向世界展現其競爭之野心。九〇年代的台灣,卻如衝刺後的精疲力竭般的在原地踏步。除了高成長的經濟環境不再,行政效率、司法公正及社會安全的沈苛,亦重重層層的絆住向上成長的腳步。此由該學院之統計結果,台灣自一九九五年起排名即步步後退,即可得知。

行政效率的低落,在政府層級過多的台灣,已屬制度上的當然,社會安全的加強,自為福利國家理念剛萌芽的台灣,所應努力者。而司法的公正,卻是執政黨執政五十年來最為人所詬病之處。由九七年國家競爭力排名中,有關司法公正性,台灣排名第三十,即可見一斑。是外國人對台灣的司法採行高標準,抑或司法的改善被忽略了。環顧國人周遭,懷疑司法判決的公正者,比比皆是。判決結果與參訟者的預期,落差甚大,當然會有前述之懷疑。再觀察司法體系內的自我改革,司法院法院化的腳步,尚在爭執。司法院秘書長的誘惑,竟能憾搖大法官的心志,司法預算獨立的尊重,竟尚在修憲的議題上 備受質疑。凡前開種種,豈能以國情不同一語來搪塞司法不公的現象。

自總統民選後的台灣政局,無論執政黨或在野黨的政治菁英們,莫不以角逐為台灣跨世紀接班人而相互爭鬥,但卻也往往看不出對於司法制度重漸獲改革的決心。或許即將成為台灣跨世紀的接班人們,仍欲掌控制度上享有最高權威之司法,繼續成為為其張牙舞爪的利器呢!想具備有競爭力的台灣,何時才有司法的邁可波特大師,點醒這些接班人們?(作者為本會執行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