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對施院長五月五日與民間司改會對話的回應

王惠光律師

五月五日司法院施啟揚院長接見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的成員並提出一份司法院對於紓解法官辦案壓力的辦法。由於法官辦案量過重一直是我們法院裁判品質無法提昇的重大原因,司法院在法官內部強烈反彈以及外界民間司法改革呼聲日益強大的雙重壓力之下,終於能夠正視這一個問題,我們當然感到欣慰。但是對於司法院態度上過於消極,只求在細微末節上做小幅度的修正,卻避開核心問題,不敢大刀闊斧力求革新的做法,我們感到非常的失望。
從司法司所提出的辦法中,我們可以確知施啟揚院長確實是學有專精,深知民間疾苦的首長,因此司法到底出了什麽問題,施院長都暸然於心。但是比較令我們疑惑的是既然施院長這麼瞭解司法病因所在,又為什麼上任二年半以來一直都不敢從事有效力的司法改革,而任隨司法病情一再加重。
從司法院擬具的辦法中,大致上可以分成三大部份,第一部份是在積極研究擬具辦法者,第二部份是等待立法院修法者,第三部份是缺乏經費無法馬上實施者。而總結起來,結論就是現階段沒有可以馬上確實施行的。
但我們要反問,官方司法改革委員會完成三巨冊的改革報告至今也已經一年多了,但實行了什麼?其中完全不需要修法的,有付諸實行的嗎?為什麼辦法一再研究,而永無實行之日,立法修法的速度固然緩慢,但大部份的司法病因是不需要修法的,司法院做了什麽? 在經費爭取上,施院長從當初反對司法預算獨立到今天支持司法預算獨立,這樣的轉變當然令我們感到高興,但爭取預算的工作即使在預算不獨立的情形上,也是可以做,但司法院有做嗎?
如果真的如施院長所描述的,行政院連院長完全支持司法的預算,那應該在司法改革的過程中不會有經費不足的情形。但從司法院的說明中,卻可以發覺大部份沒辦法解決的問題仍然是經費問題。我們不禁要質問,到底是連院長不支持?還是施院長不敢提出?
例如施院長也知道要讓法官有獨立的法庭、辦公室,但房舍的整建需要多少經費,要在幾年內完成,完全看不到司法院有具體的規劃。當然不是所有的計畫都可以有明確時間表的,但諸如這種房舍整建計畫,可以有很明確時間表的,司法院也完全沒有規劃,以這樣毫無規劃的情形,我們也不禁懷疑,一旦司法預算獨立之後,司法院真的敢大膽提出需要的預算嗎?
其實是很諷刺的情形,今天司法院的主事者,包括院長、副院長、大法官、諸多司法首長,大部份都是學養俱豐、著作等身。而今天從事司法改革運動的法界人士,不管是法官、 檢察官、律師,也幾乎都是這些司法首長的學生。當年在學校,也是這些司法首長在講堂上、在課本中諄諄教導這些學生司法應該怎麼樣, 卻麼會在數年後,還要由這些當年的學生來向他們的老師講述司法應該怎麼樣。人生奇幻,社會離奇,竟至於此,又怎不叫人徒呼負負。(作 者為本會執行委員。本文於五月八日刊登於自由時報第七版)

本會爭取司法預算獨立入憲行動一覽表
◎八十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本會向施啟揚院長表示要求司法預算獨立,但施院長不表贊同。
◎八十六年三月十三日召開記者會本會提出民間司改會版憲法增修條文,並獲得兩大在野黨國大代表熱烈迴響。
◎四月七日本會拜會國民大會錢復議長以及三黨國民大會代表,提出司法預算獨立入憲之要求。
◎四月初本會與中華民國法官協會、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台灣法學會五團體共同行文李登輝總統,要求其支持司法預算獨立入憲。
◎四月中因未獲李總統回音,並於五月八日拜會李總統,當面說明司法及預算獨立之重要性。
◎五月五日獲總統府回音,並於五月八日拜會李登輝總統,表支持司法預算獨立入憲並於近期召開國司法改革會議。
◎本會擬於國民大會一讀前後上陽明山對三黨黨團進行拜會遊說工作,要求司法預算獨立入憲。
◎本會擬對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提出對策與主張,並持續以民間團體的角色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