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從限量結案到全國司改會議

林永頌律師

◎86年4月9日民間司改會、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台灣法學會、法官協會等五團體行文總統,請求支持司法預算獨立入憲案。
◎86年4月16日民間司改會行文總統,為司法預算獨立入憲案,請求接見前揭五個圑體。◎86年4月22日高院法官發起限量結案。
◎86年4月24日民間司改會召開記者會,要求司法院長道歉、說明真象,並於一週内提出減輕法官工作負荷提升裁判品質時間表……。民間司改會召開記者會之基本立場為:法官工作負荷太重,確實影響裁判品質,高院所發起限量結案對人民權益有損,值得商榷。今後高院裁判品質是否因限量結案有所提升,民間司改會將持續監督。司法院長施啟揚上任兩年八個月以來,對於法官工作負荷太重,裁判品質低落之情形未有任何改進,自應公開道歉。
◎86年5月5日民間司改會代表十一人前往司法院,要求司法院長道歉,提出改革時間表,惟司法院長提不出時間表……。此次會談,司法院方面除正副院長外,尚有行政法院院長、公懲會委員長, 四個地法院院長、正副秘書長、各廳廳長,共約十七人。司法院長當場表態支持司法預算獨立,並說明伊有所著力云云。司改會指出,85年11月下旬司法院長邀民間司改會餐敘時,司改會提出司法預算獨立,當時施院長說道「行政院待我們也不薄,如果預算獨立,可能被立法院刪得更厲害」, 顯然並未贊成司法預算獨立,但現在施院長既然表示支持,我們亦樂見其成。
可改會詢問施院長:如果司法預算獨立,你要如何加速司法改革?施院長說目前尚無計劃,事實上,於當天司法院提出之有關加強事實審、集中審理、法官助理、落實合議之報告,並未見具體計劃,也沒有時間表,完全抄襲一年半以前官方司改會結論,未見新意。

司改會又質疑:施院長說今年七月調薪如果書記官仍不滿意,你就要下台。那麼,如果法官認為你這份報告無法減輕工作負荷,或者人民認為無法提升裁判品質,那你會怎麼瓣?施啟揚院長則一再堅持他不必道歉,而且也很難提出時間表。司改會當場向施院長表示,「你上任兩年八個月,前述問題沒有改善,你卻認為不必道歉,我們表示遺憾」。
施院長最後提出,如果司法預算獨立,他要成立加速司法改革專案小組和減輕法官工作負荷專案小組,並邀請民間司改會參加。民間司改會隨即回應:「官方的司法改革只停留在開會又開會,根本不去執行,碰到既得利益時甚至退卻,幾乎是只說而不做,顯然並不是不清楚要如何做。民間司改會將做永遠的在野、永遠的監督」。
◎86年5月5日民間司改會接獲總統府電話通知,總統將於5月8日下午接見民間司改會等五團體。
◎86年5月8日總統接見民間司改會等五個團體,作出支持司法預算獨立入憲案,邀請行政院長、司法院長會商提高司法預算,及支持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等結論……。
在場人士、除李總統外,五個團體共十七人(其中三名法官、十四名律師),司法院長施啟揚、總統府秘書長黃昆輝亦在座。
李總統致詞表示支持司法預算獨立入憲,人民對司法的信賴已高達50%,貪汙問題已不嚴重等語。律師們則表示,貪汙問題並未改善、法官養成有問題、法庭進行及裁判品質草率,人民信賴度仍很低。司法改革涉及問題不只在司法院,法官之考選養成與考試院有關,法務檢察警調、人事與行政院有關,甚至國民大會修憲、立法院立法及修法均有關聯,要求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總統當場表示支持召開全國司改會議。
司法院長說籌備全國司改會議約需六個月,擬邀請資深資政主持,總統說,司法院長主持亦可,民間司改會則指事涉各院權責,要求由總統親自主持。
全國司改會議能否成功的關鍵在於A.由誰主導?B.誰來參加?C.研議內容為何?D.有無效力等?
我們認為全國司改會議不是司改的成果,如果總統有誠意和決心,這是機會,反之,就只是一場原地踏步的大拜拜。
(本會作者為本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