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選擇成為公民老師之後

Mmatiss

從小作文課「我的志願」裡出現過打擊犯罪的警察、伸張正義的記者、為文不輟的作家…,就是沒有出現過春風化雨的老師。直到上了高中,因為「傾倒」於歷史老師在課堂上展現的豐富學養與優雅風範,種下了我今天成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因」。只不過因為聯考分數的關係,我與歷史系擦身而過,卻上了全國獨一無二卻也是鮮為人知,而且我也對它一知半解的「公民訓育學系」。

說實在的,我對自己過往所上過的公民課印象是很糟糕的!課堂上的公民老師要不是照本宣科到無聊的要死,要不就是聊天打屁,考試前再花個十分鐘畫重點以安撫學生對分數的要求。「貧乏、空洞、沒價值、無意義」就是我對這門課僅有的評價。諷刺的是,這個原先被我否定、討厭的科目,竟然在我後來的人生中佔有一席之地!

原本打定主意上大二要轉歷史系的我,卻在踏入公民教育的領域後,態度有了180度的大轉變。沒想到印象中無聊到極點的公民課,其所能談的範圍竟是如此廣闊,舉凡政治、經濟、法律、社會、心理、教育…等議題都是這門課可以涵蓋的內容,先姑且不論系上師資如何,課程內涵的多樣性與豐富性,就已經引起我極大的興趣了。此外,回顧對以前上課經驗的失望,也讓我打定主意要自我挑戰做個不一樣的公民老師,讓公民課可以展現有異於自己以往受教經驗的面貌。就這樣,我留了下來並走到了現在。然而這幾年的教學實務經驗卻讓我深刻的感受到,這個挑戰比原本想像的要艱鉅許多!
原本的我單純的認為只要我充分、認真、負責的準備好所上的每一堂課,我就足以贏得挑戰。是啊,在講台上的我的確獲得了大部份學生的掌聲、肯定與信任,也做到了當初設定的目標:做個不一樣的公民老師,然而這些個人在教學上的小成就,卻不足以改變公民課程在升學考量下被刪減或取代的下場,也難以撼動一般社會大眾根深蒂固對這個課程所產生的刻板印象與認知――

「你是老師?鐵飯碗喔!薪水高、不用繳稅還有寒暑假。教哪一科的?公民!隨便念念就有分的科目,那你可輕鬆了,很好混吧?」

這是在現實環境中一位公民老師三不五時得接受的「諷刺」與「奚落」,縱使他可能是個比其他科目的老師還認真努力的老師!

當然這社會還是有「重視」公民課的時候。當這社會因各種所謂的青少年犯罪而憂心或喧鬧不已時,總會有股極大的聲音「質疑」或「反省」是不是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嚴重的問題,怎麼少不經事的青少年也會幹下一起又一起駭人聽聞的犯罪事件。身為教育工作者,特別是任教與法治教育直接相關的各位公民老師們,更是經常接收到「公民老師是怎麼教的?」與「公民老師應該要好好教」這類的訓勉詞;要不就是在某些宣揚民主法治精神的會議上猛然聽到我們的社會應該得好好重視公民課這類的「宣示性口號」,公民課的重要性不是顯而易見嗎?然而矛盾的是,這個社會怎麼敢期待一位預期中上課只會聊天打屁的公民老師能夠擔當的起法治教育的重責大任,又怎麼能要求長期遭漠視否定的課程一夕之間突然振作了起來?

其實社會大眾與教育環境的短視近利是可以被理解的,畢竟曾經是局外人的我,當初也並不瞭解這個課程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但我擔心的是,整體大環境的不友善與結構上的問題將會怎樣的打擊著公民老師的士氣與鬥志,使其在失望與無力感下一步步的放棄了自己原有的堅持與理想――做個不一樣的公民老師!(作者為高中公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