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

編輯室

司改就像服裝秋冬換季…

各大百貨公司已經開始秋冬服裝換季,不過因為天氣還是太熱,所以新買的秋裝依然沒有什麼機會穿出門;或者有人硬要穿出門亮相,不過卻與實際氣候有著滑稽的對比…..,這很像我們的司法改革,不是嗎?

暑假過完了,司改會內部開始陷入「緊鑼密鼓」的階段,原因是時間總是不夠用,一晃眼今年又快走到盡頭,各個工作小組的計畫必須端出成果,以饗大眾。

注意民間司改會或者司法改革雜誌的您可能會發現,今年至目前為止,雜誌花了很大的力氣著墨在「檢警調犯罪偵查革新」上,包括「警察職權行使法」的立法及推動、舉辦了幾場的法醫、鑑識及警察績效相關座談會,甚至連在發表文章的比重上,也有明顯的偏向。原因是我們認為司法誤判的很大部分源頭,都起始於「檢警調犯罪偵查」上,但是舊有文化的因循下,「革新」變的困難。

前面提及,各小組開始要端出成果來了!這一期的雜誌以「刑事鑑識問題初探」為主要專題,就是希望點出部分問題的源頭,讓大家來想想辦法。編輯部採訪了與鑑識問題緊密扣合的各專業人員,他們道出台灣目前刑事鑑識最主要的問題;孟憲輝教授則試著為問題提出解決的可能性,希望您會欣賞編輯部為您端上的這道菜,並且當個美食家,品味評論一番!

律師節到了,律師的角色、律師的社會參與、律師的公共責任等等問題,開始被提出討論。編輯部採訪了四位各具特色、各有典型的律師:婦女議題上投入甚深的尤美女、為消費者權益把關的李鳳翱、以推動人權為使命的林峯正、法律扶助推手的鄭文龍,期待用幾個真實的人物,告訴您律師不該只是魔鬼的代言人。
這期還有幾個話題為您呈現。關於警察局長之女命案這個熱門新聞,我們從三個觀點解讀;「黑白告解室」中,為您呈現一個用判決書與社會接軌的法官;警察績效能解決問題嗎?我們有些觀察與建議;特別報導中,我們思考「考試是唯一的選擇嗎?」今年律訓所因為有受訓律師考試被當,引起風波,所以不太平靜,一位非法律系的學生,在採訪及瞭解後,提出他的觀察。

「名家專欄」、「蘇案特區」、「嗆辣教室」、「Readme.law」等專欄,精彩的內容依舊,等待你翻開雜誌進一步發掘!

司法人權講座、民間法律學苑公法課程、司法改革論壇都是民間司改會陸續將為大家舉辦的充電活動,歡迎您的參加!需要任何訊息請參考這期雜誌的宣傳或者上網找尋您有興趣的活動,每個都有名額限制,動作要快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