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鑑識問題

黃三榮

民間司改會於今年四月在商周出版社協助下,企劃出版了『正義的陰影』乙書,書中介紹描述了五個引起社會注目的刑事案件,如蘇建和等三死刑犯案件等,綜觀書中所介紹描述的五個刑事案件,可發見該等案件彼此間大致上存在著一個共同的問題,亦即,警方對被告或共同被告的刑求逼供。至於,物證之佐證不僅皆屬不足,甚且在盧正案中有利於被告之證物,反而被忽視。以致於前開案件雖多已確定,甚且有的被告(如盧正)已遭執行死刑完畢,但對前開案件之議論,卻是始終存在。甚且,引起社會上人權團體對前開案件被告之持續救援運動。

民間司改會對於前開案件亦曾參與或正在從事協助救援前述被告之活動;惟在參與救援活動中,自然地產生了些許簡單而直接的疑問-如果,前開案件剛發生當時,能夠儘可能的完整蒐證、配合科學的鑑識,而非著重在被告自白之取得,則關於前開刑案的判決結果在社會上是否不會像現在般存在太大的爭論?另外,與其勞心費力於確定判決案件之救濟援助;為何不能進一步要求在犯罪偵查上作好應有之證物蒐集及鑑識等,以避免嗣後判決結果所引起之爭議呢?

民間司改會基於前開推行活動中所產生之反省,於九十年度年終檢討會議中,經與會者熱列討論後,決議除了持續對從事判決之法院進行監督等工作外,對於判決之前階段,即犯罪偵查階段,亦應進行實務現況了解及學理研究,以提出應予興革之方向,避免冤錯案發生,進而逐步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是以,「檢警調犯罪偵查革新」,即成為民間司改會九十一年度之年度行動主軸。

在此年度行動主軸中,鑑於警察扮演了刑事偵查之第一線工作角色,民間司改會目前已完成「警察職務行使法」草案,預定於今年九月新會期開始的立法院中推動後續立法工作,以使警察職務行使有一明確之法律規範;另外,關於與證物息息相關之鑑識及法醫制度之實務現況了解及推動應有之革新工作,亦正展開推動中。透過本期司改雜誌以「鑑識問題面面觀」為主題,詳為介紹鑑識相關問題,相信必能對民間司改會於推動鑑識制度之革新上,有所助益。

最後,透過民間司改會對鑑識制度革新之持續關心與努力,期望能引發更多人對此議題之關心,一起為建立真正符合科學辦案水準之鑑識制度而努力。(作者為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