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研討會報導

編輯部

主辦單位:台北律師公會;國際扶輪3480地區、3520地區第五分區陽明、百齡、華岡、福齡、華朋、華友六社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研討會時間:91年3月25日PM:2:00~9:30
研討會地點:台北律師公會會館

說明:台北律師公會、國際扶輪社、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在台灣加入WTO積極走入國際社會之際,希望能善盡民間社團的社會責任,體檢目前國內法治教育之現況,以更前瞻的態度,展望下一里程法治教育如何繼續紮根,特別規劃「法治教育向下紮根─法治教育之現況與展望」研討會。研討會除廣泛邀請主管機關,民間社團參與外,並邀請美國耶魯大學二位教授針對「美國法治教育之現況與課程」發表演講,以借鑑先進民主國家法治教育紮根之經驗。

活動內容
場次 主題 主持人/主講人
第一場 中學法治教育之現況與未來
主持人:蔡順雄律師(台北律師公會法律教育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
主講人:黃旭田律師(台北律師公會副秘書長)
第二場 美國中、小學法治教育之現況與課程
主持人:陳隆志教授(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顧立雄律師(台北律師公會秘書長)
主講人:美國耶魯大學Carroll D.Stevens教授
翻 譯:巫青冠律師
第三場 美國社區法治教育之現況與課程
主持人:黃瑞明律師、莊秀銘律師(華友扶輪社)
主講人:美國耶魯大學Barbara J. Safriet教授
翻 譯:巫青冠律師

這一場世紀對談的座談會,能有來自美國耶魯大學教授分享推廣法治教育的寶貴經驗,讓國內法治教育推廣工作有他山之石以茲借鏡。實需感謝國際扶輪3480地區、3520地區第五分區的大力支持與贊助,這次座談會才能順利舉辦。

會中有多位公民教師、師大公訓系教授等教育界實務工作者參與,同時也有許多律師、法官等法界人士熱心參與;讓民間司改會的法治教育小組非常的興奮,有這麼多人關心法治教育的工作,也十分希望這場座談會的結束不是一個句點,而是接下來還能繼續有更多的人關心、支持法治教育的推廣工作。

編輯部為饗各位讀者,特分兩期刊登座談會各場演講內容,本期先刊登第一場與第二場座談內容。也歡迎各位針對本期所刊載法治教育的內容,能踴躍投稿表達您的意見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