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

編輯室

「司法尊嚴」與「攝影門禁」可以劃上等號嗎?因為司法院的一紙公文造成與司法線記者的緊張,雙方一觸即發的唇槍舌戰卻很快獲得大和解,以試辦一個月之後再來檢討收場。順著這個爭論,這期的專題想來談談什麼樣的司法才是我們認為有尊嚴的司法。

翻開報紙洋洋灑灑的警察違紀新聞充斥社會版面。請義工幫我們整理這些新聞,卻面臨「實在太多,而不知從何下手?」的困惑。繼上一期用大篇幅的版面刊登了「警察職權行使法」的說明及條文後,這一期用真實的例子告訴大家:台灣是真的該有一部這樣的法令了!

新系列專題「歐洲人權巡禮」希望從知識的引介著手,以他山之石的觀點切入,逐步瞭解國際人權的發展趨勢,為台灣注入國際人權的血液,打開國際人權的視野,為台灣的明天打開一扇人權的窗。這期是從「歐洲人權公約之監督機構」—歐洲人權法院的組織切入談起,未來還會有連續的報導及相關演講活動,希望有興趣的人密切注意。

說到與國際接軌,我們用「搶救徐自強」與國際特赦組織(AI)接軌,很諷刺吧?!相較於台灣司法界緩慢及冷漠的回應,國際上如雪片般的聲援信函替徐自強家屬打了一劑強心針。在檢察總長好不容易願意第二次提出非常上訴後,徐自強暫時避免掉被執行的可能!「熱門話題一」除了翔實告訴大家目前救援的情形外,也希望大家一起來關心、一起來想想辦法。

當司法獨立遇上意識型態,會發生什麼事?還記得前總統夫人曾文惠與前立委謝啟大、馮滬詳的官司嗎?在法官做出了通通無罪的判決後,引起一陣嘩然!司改雜誌並無意要淌政治這個渾水,不過,一位高中公民老師將這個案子作為教材,學生討論做出判決及理由非常有趣,或許大家可以從這些學生身上學到些什麼。

延續上一期的報導,這一期繼續為您介紹台灣另一座美麗的司法古蹟—嘉義舊監獄;檔案追蹤則是盧正案監察院調查報告出爐後的後續追蹤,除了文聞、林永頌律師的回應外,更有調查報告摘要;「為法治打基礎—法治教育之現況與展望」研討會的活動報導為您精彩呈現美國及台灣目前法治教育的實況及比較;名家專欄、「正義的陰影」李茂生教授書評、圍牆手記中與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人的第一手接觸,都是這期精彩內容。

這一段時間內,台灣發生了很多事,編輯室不想再贅述,只想和大家說一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