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只能無奈嗎?

編輯部

盧正這個案子,是許多人心中的痛
面對不認錯的司法,小老百姓能做什麼?
只是無奈嗎?

司改會檔案追蹤小組當初接觸盧正這個案子時,因為覺得有許多疑點未查清楚,再加上這個案子是三審定讞的死刑案件,有隨時被執行的急迫性,因此積極的展開救援。當時在得到監察院開始向法務部調卷調查的消息後,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心想「在監察院調查期間,應該暫時不會有被執行的壓力了吧?」不過,事情卻沒有這麼樂觀。

民國八十九年九月七日盧正被執行了,消息傳來,司改會內大家心情低落到極點。不過,最傷心的人應該是盧菁、盧萍,她們是盧正的姊姊。

逝去的年輕生命能換回什麼?在辦完盧正的後事,她們兩人總覺得這件事情不能就這樣結束,盧正逝去的年輕生命應該換回些什麼才有意義。不懂法律的兩姊妹,除了請教別人之外就是兩個人不斷的互相討論,得出來的結論是:如果當初盧正在警局時有全程錄音錄影的話,或許就不會造成後來百口莫辯的情形。很多人聽到這,會不以為然的說:偵訊時應全程錄音、錄影這件事情早就有規定啦!沒有用啦!但她們卻只是單純的思考一點:為什麼有規定,卻沒有做到?這不是等於沒有規定嗎? 決定要做些什麼…「江之安為了江國慶奔波了兩、三年後,才漸漸有人關心這個案子的內容、柯媽媽經過七八年的努力才推動了強制第三責任險立法通過…」所以盧菁、盧萍當時相信只要願意努力,一定會有成果的。 她們從八十九十月五日開始每個星期四風雨無阻的出現在立法院前靜坐抗議。問她們到底有多少人曾經停下來關心她們的訴求,聽她們的抗議?盧萍只是無奈的說:不多。原本以為在立法院這個名人高官進出絡繹不絕的地方應該會引起較高的注意,但是令人失望了…. 只能以無奈作為結束?這一次監察院調查報告出來後,盧菁、盧萍在今年四月十八日結束了已經持續了連續589天、82次的在立法院前的靜坐抗議。因為除了調查報告出爐的那一天,新聞媒體多多少少關心了一下之外,調查內容、後續處理幾乎沒有媒體關切。這讓她們體認到,在立院前靜坐抗議的苦行僧方式或許不會有任何成果。 在調查報告中雖然指出檢、警及院方的疏失,但盧正家屬卻不能理解為什麼明知哪些人犯錯,但卻只有少部分的人受到輕微的處罰? 問她們接下來還會堅持嗎?答案是肯定的,不過方向卻還需要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