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徐自強案現況報導

編輯部

因為家屬鍥而不捨的努力以及原辯護律師和民間司改會多位義務律師的協助,檢察總長好不容易提出的非常上訴,卻在91年3月21日遭到最高法院的駁回,讓徐自強案再度陷入隨時執行死刑的陰影。

監所內的徐自強,也在4月2日收到駁回的判決書,失望與憤怒幾乎佔據了他的思緒,他也執筆分別對母親及兒子寫下幾乎是遺書的告白。

不過,救援的力量並沒有懈怠,原辯護律師陳建宏不但已經再度向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聲請,同時更史無前例的針對最高法院這份駁回非常上訴的判決提起非常上訴。就在截稿的同時,我們收到一個好消息:檢察總長終於再度提出非常上訴,為本案尋求體制內救援燃起最後希望。

然而即使檢察總長已經再度提出非常上訴,最高法院的法官們,究竟有沒有勇氣面對證據不足的瑕疵,讓本案有重新接受審判的機會,就繫乎最高法院承審法官的一念之間,也同時成為著未來司法審判是否能夠實事求是,保障程序上正義及減少冤獄之重要指標。

民間司改會為了搶救徐自強,除了在國內發起連署聲明之外,亦於4月12日與國際人權聯盟Amnesty International Headquarter取得正式的合作,由國際人權聯盟在國際間發起一人一信搶救徐自強的活動,目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已經收到許多外國朋友的連署信件,期待這一波的連署行動,能夠幫助徐自強免於被執行死刑之危機。

除此之外,4月24日在王幸男委員之安排之下,家屬及司改會成員再次拜會檢察總長,針對除了針對被駁回的非常上訴所提出的非常上訴理由進行說明之外,對於已經被執行的陳億隆、黃春祺在死刑執行前曾經向徐母、徐姐表達「拖徐自強下水只是為了要拖延時間」這件事情亦一併向檢察總長報告,因此辯護律師向檢察署提出申請,希望調閱徐自強家屬探監陳、黃二人時的會客錄音帶,以證明兩人的確親口承認徐自強並未參與犯案的說法,但卻被拒絕,令人失望。
至於在監察院的部分,民間司改會則還在尋求監察委員的協助,希望除了原調查報告之外,可以進一步調查本案的各項疏失。

徐自強案第一次非常上訴駁回後,大事記:
2002/3/23 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
2002/3/25 在法務部門口,向法務部長及檢察總長陳情
2002/3/26 拜會監察院向康寧祥委員陳情
2002/3/28 拜會立法委員王幸男
2002/3/29 拜會立法委員王雪峰及邱垂貞
2002/4/2 拜會立法委員王雪峰、王幸南及邱太三,並向代為安排向法務部長陳情。
2002/4/2 徐自強在監所收到最高法院駁回非常上訴的判決書
2002/4/12 與國際人權聯盟Amnesty International Headquarter取得正式的合作,在國際間發起一人一信搶救徐自強的活動
2002/5/15 檢察總長第二次提起非常上訴

若您想進一步瞭解徐自強案的始末,歡迎您上司改會網站www.jrf.org.tw查詢或者參閱「正義的陰影」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