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當家做主不能講假的

吳忠泰

公民行動方案是厚植台灣人民優勢的學習課程,我有幸參加了銀民間司改會的讀書會,以近一年的時間在本書中譯本和國內教育現場之間折衝,希望在未來十二年國教實施後,有機會豐富學生的中學生涯。
近年來許多和環保相關的場合,我們又看到一批生力軍-大學生出現。他們或者為捍衛竹南大埔農地而靜坐,或許為反對國光石化而奔波,也有人為了後龍灣寶農地而多次參與請願,看起來社運刁民有傳人了,但這是不夠的。
一個健全的社會有多重動力隨時在角力著,我們不能要求屬於利益掛帥的那些人束手就擒,他們本來就是多元中的一元,但是其他聲音是如何噤聲的?是未經培養還是自我閹割?在白色恐怖的時代,我們尚且看到詩人以烏鴉自況,以自在的麻雀自許,但是現在「優質刁民」這邊更蕭條,恐怕教育的問題大一些。
「老師,為甚麼學校不能有小動物園?」「你們大人一定會說很麻煩,那養孩子、養學生不是更麻煩嗎?」「聽說這裡以前是青蛙、白鷺絲和牛的樂土,現在我們可不可以小小光復一下他們的樂土呢?」
「老師你都說外國小孩曾為了能在巷子裡打球,最後努力到每天封街兩小時給他們,為甚麼外國孩子做得到,我們做不到?」
是啊,因為我們「以學生為主體」是講假的,校園內太多以大人方便為考量的措施和安排,因為老師夠忙了,要讓學生學習做主是一種昂貴的課程,目前公辦教育仍然傾向廉價辦教育。
但是這樣下去,在公民養成過程剩下灌輸再灌輸,學生看不到改變環境的可能,他們做夢的能力自然萎縮,最後我們再回頭來罵他們沒有責任感,這樣公平嗎?如果連立法透明都做不到,我們需要的就會是號召革命,而不只是改革!
台灣社會未來有許多世代正義議題要處理,環保、退休制度、長期照護、健保等都是,這些重大公共政策,如果要循公民參與就是漸進改革,如果不走公民參與如果不讓青少年練習,從認識關心公共議題到解決問題,那麼我們就等著世代戰爭吧。如果連社區或學校可以檢討的都不讓學生練習,我們又何必訝異下一個世代煽動的宣傳家將如雨後春筍,社會變成民粹的溫床呢?
台灣教育有個特色,就是越重要的越不去重視:防災演練不重視,性別平等教育不重視,理財教育不重視;所有教育都被當作知識軍備競賽──所以英語可以加課,不能加體育;可以補習到九點半,而不用親子相處。要扭轉如此局面,除了學生家長,老師自己也要加油,教師組織如果會後繼乏力,一定是因為組訓不紮實、關心議題有如蜻蜓點水、無法形成行動方案所致,因此唯一要說的,只有:老師加油,同學加油!
感謝民間司改會所有好朋友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