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旅行的意義

陳韋賓

GoLocal「行動體驗日」,是青平台基金會推廣的新遊樂概念,強調「參與式旅程」—保留旅行本身的娛樂與探索色彩,同時注入與在地力量的友善交流。透過實訪觀察,親身參與、手作與對話,瞭解我們的土地,認識各地的鄉親,留下獨屬個人、無可取代的回憶與情感連結。
──〈關於行動體驗日〉,2011

旅行的語言,是發現世界,是找尋自己,是離開、是出走......
資本主義全球化,旅行成為製造業,創造、販售無止盡的需求。一百處此生必遊景點,一百道必嘗美食,於是從雪黎歌劇院到埃及金字塔,從日本壽司到法國紅酒,走馬看花的旅行,累積一張張知名景點的相片──前方公仔比著V字手勢──和再多飛禽走獸也填不滿的飲食慾望。遙遠的人事物,一旦分離,從此不再相關。
最早的旅行,是童年的鄉村記憶中,三合院前的門庭,曬著稻穀或是花生,祖父母熟練地用結著厚繭的雙腳翻動稻穀,偶然一句對話,說著孩子們不懂的農事。是圍牆邊的土芭樂樹,果實熟透落地,迸開的綿細甜香,等不及父兄便夥同親友弟妹爬上摘採,就那麼坐在樹杈處大快朵頤。有時提著鐵皮水桶,在夏日午後偷偷跟隨鄰家大哥去抓泥鰍,氣憤的要跟在身後愛哭愛跟路的小弟回家,卻又怕洩露了口風,小手掌牽起比自己還小的手掌,一群孩子,身高像階梯排列,小心翼翼走在水塘泥濘之中。
而後當稻田翻起高樓,田埂闢成道路,天際線消失,灰色雲霧籠罩成家立業的鋼鐵建築,土地成了裝飾在相框裡的風景,被摧毀的將不止是記憶、情感、糧食和土地。朦朧月色下,再沒有坐在茶几旁閒話家常的親戚鄰人,取而代之的是巷道裡匆匆而行的身影;再沒有牆上喀喀喀喀的壁虎叫聲,隱約可聞的是呼嘯而過的警笛聲。記憶、書本和現實的差異,上一代的失落,新一代的迷惑。旅行,究竟是原鄉的追尋,或者,原鄉的背棄?
Golocal,想像一種旅行,與鄉土重新產生連繫。南庄鄉內傳統客家聚落,重新上漆的開莊大井、斑駁的二層式洋樓訴說曾經的繁華。阿伯公獨自守著碩果僅存的土礱技術,明白傳統的技藝終究抵不過時代的洪流,抓一把礱出來的糙米,笑了笑交到年輕人手上。阿福伯一生都與礦業脫不了關係,年過古稀還在田地上蓋了一座礦業博物館。我們不做礦工了,但要讓年輕人知道那個年代。回鄉青年說,這裡有數不盡的故事。
Golocal,實踐一種旅行,跟隨心情前往,出走就是「回家」。二、三重埔,竹東大圳灌溉百畝良田,稻米比賽的常勝軍。這裡的農民不單種作了得,抗爭手法更有一套。未解禁的年代就曾發動所有車輛、農具,圍堵癱瘓科學園區。原來當時奇蹟的年代,政府發展經濟的大筆一劃,預告著工業區的設立,就此展開住民30幾年對抗徵收的歷史。也因為這份團結與認真,臨近市區、地圖上毫無觀光景點的農村,紮實的農作功夫、樂天好客的農民成為最吸引人的風景。始終為朋友敞開的穀倉大門,毫無吝惜的保留一分田地,讓不曾接觸農事的年輕人晨早下田插秧。盡管秧苗插得歪七扭八,「這片田是你們的,一定照顧好等你們回來收成」,豪氣中透露出自信。穀倉裡那些閒談歌唱烤肉,流動的何止是新磨冠軍米的芋香味和剛烤出爐的地瓜甜香?那是回歸田野的悠閒、熱情真誠的友人、抒解煩悶的自在莊園。簡單的行裝,跳上車輛,隨時能夠「回家」的旅行。
感受一種旅行,把感動化為行動。百年不改的彰化芳苑海岸,是堅定不變誓言的最佳見證。漫延6公里的潮汐漲退,海風刻劃收蚵漁民滄桑而安詳的臉龐,人和景交織單純而美好的景致。過去輕率的政策,讓非原生種的紅樹林,強橫奪佔雲林莞草的世界,摧毀原有生態的美好。於是,在泥足深陷的潮間帶拔除紅樹林,鹹的汗水滴在鹹的海水裡,步履維艱的每一小步,都是保護生態意義非凡的一大步。也正是這一小步,讓從未走上街頭的年輕人,願意參與遊行,向逼迫白海豚轉變的荒唐政策發出怒吼,讓參與的力量產生意義。
或許也重新找回探索冒險的精神。Pangcah族人帶著眾人溯溪而上,腰際的佩刀在山林間闢出道路,回到那信仰跟祖靈守護著,原初的達蘭埠部落。沒有電力的部落,族人以堅守的換工制度Malapaliw,辛勤耕作著漢人稱之為萱草的金針花。那是黑暗部落不日花,牧師說。看著年輕人腰下彎拙劣拔著雜草,一個不小心就誤割了金針,獵人黝黑臉龐上是陽光般的笑容,令人更加羞赧。升起營火,理事長說著部落的傳說與過往,新奇的故事正說明我們未曾真正用心了解島上的族群。帶上獵槍,獵人走向暗夜密林,飛鼠是傳統的獵物,山豬牙是勇士的象徵,夜間出發清晨返回,將燃盡的營火指引勇士回家的道路。群族的和諧,從傾聽和理解開始。
Golocal的旅行,唯有親身參與,才能產生最多的感動。20名青年,來自十數個不同地點,為了25個理由造訪,產生了30種想法,卻願意為了一個共同的願景攜手完成「任務」。和在地人事景物產生交織,人的故事才是旅途中最美的風景。雙修又輔系的男孩是一個人來的,話不多,面容中有種恆常的沉思。為了「體驗」而來,從此之後總在名單中見到男孩的名字。他笑著說每次旅行都是美食,Golocal應該改名Gofatter,神采中有幾分得意。那是比別人親近這片土地鄉民,做過更多新奇事物,收穫豐富的光榮感,這些事,書本裡的賢哲名言、知識定理找不著。而美味,其實沒有秘方,自然生長的食材,加一杯真誠、幾匙付出,以共享提味,上桌的是此後難忘的聚會。
旅行經驗比我豐富的女孩問我:跪下來所拍到的角度比較美麗嗎?從沒思考過的問題。也許只是想知道,從100公分的高度,看到的世界會是怎樣的世界。原來在旅程中,美麗的眼睛會陪伴旅人發現新事物。信仰的人雙手合十,宣讀佛號,或者比劃十字,奉主之名。而我們知道,只要伸出手掌,牽起身邊人的手,世界就有了勇氣。圍繞著營火,就有了溫暖,黑暗的天地因此亮起星星的螢光。旅行的意義,就此不同。
藉著親身體驗,實際參與,旅程的一切人事物都產生了連結,旅行的實踐於是產生了意義。帶著旅人的心前往,和鄉親結為友人,歸屬於土地成為家人。年輕的旅人,在名為「家」的國度裡,他們正聆聽土地的脈動,感受人事的悵惘,交織彼此的情感──有朝一日,說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