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重新認識邱和順案

編輯部

江國慶案仍學不到教訓...
冤死的江國慶,在最近已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他是司法顢頇之下活生生的祭品,也是血淋淋的見證。但是,邱和順是何許人也?大概沒有幾個人知道;但是說起陸正綁架案,又會喚起人們塵封的記憶。邱和順就是被認為犯下陸正撕票案的「強盜集團」的主嫌,另外一件女保險業務員柯洪玉蘭分屍案,也被認為是他做的。然而,邱和順極有可能是另外一個江國慶!
邱和順是台灣司法史上遭羈押最久的被告,他被控犯下的陸正案迄今更十一審,歷時23年卻無法定讞。邱和順的處境也與江國慶有許多共同之處:首先是判決完全以被告等人的自白為依據,但不僅毫無證據可以證明自白屬實,反而有眾多證據顯示自白並不實在。其次,是有明確證據顯示被告自白是以刑求方式非法取得。多達288份之偵查自白筆錄,互相矛盾、漏洞百出。
江國慶案告訴我們,這些荒誕不經的元素加在一起,其結果就是泡製一件冤案,白白錯殺一條人命。而同 樣荒誕、離奇的元素又通通在邱和順身上出現,我們 還要再一件江國慶案,才能學到教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