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台灣拼In,,Pin In Taiwan計畫--青年下鄉,Pin In有夠讚!

丁宇徵

伴隨著經濟的起飛與發展,貌似進步的台灣其實面臨了許多困境;除了資源分配不均所造成的城鄉差距外,經濟與環境間的取捨亦同時困擾著整個台灣。其中,資源分配不均不僅僅造成城鄉之間的差距,同時亦使得「人的價值觀」產生了轉變;過去,台灣以農立國,農業本為台灣社會成長的根本,然而在「現代化」後,青年對於「都市」的想像,使得鄉下人口急遽外流,各地非都會區的社區面臨解組。而國家對於經濟(工業)的迷思,同時使得過去這塊被稱為「福爾摩沙」的大地,如今卻因污染問題而令人惋惜不已。

「台灣拼 In計畫」的成立
有鑑於此,「青平台基金會」於成立後,陸續推動許多有關了 解、體驗鄉村社區的活動,希望藉由基金會的連結而使青年們能重 視過去不被關注的地方社區,這些社區往往也是環保問題、經濟問 題最嚴重的地方。然則,我們更在意的是—「如何將人才留在地 方」;也因此,基金會開始籌備為期一年的一項重點計畫,希望藉 由連結NGO、社運團體與相關專業人員,打造支持青年以投入公共 事務或社會運動為志業的友善環境。
而在眾多公共議題當中,我們特別鼓勵青年朋友 投入農村、原住民部落、以及遭遇環境議題的社區, 發展各項社區工作,基金會將提供有意願投入此項計 畫的青年各項專業能力訓練和必要的支持,我們期待 藉由這個計畫,提供一個支持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友 善環境,以培育新一代具實踐力的公共青年。

駐點的選擇,夢想的開端
由於計畫之初,我們所選擇的重點便在於農村與 環保之上,因此,在找尋合適駐點的同時,並透過許 多的NGO組織代為連結,期能找尋最適切的駐點,並 且,我們考量到資源分配的合理性,優先以南部的 NGO或社造團體優先。
透過各方的連結,我們一開始選出了9個地點, 作為本次計畫的重點目標,這幾個駐點分別為:台中 東勢友好農產、彰化二林綠色資源人文培育協會、雲 林台西淺海養殖協會、高雄美濃愛鄉協進會、高雄旗 美社區大學及高雄市綠色協會,這6個地點的派駐人 員採全職給付;此外,尚有新竹二重埔、苗栗南庄及 彰化溪洲等3處,是以短期、工讀的方式,協助這些 地區發展。
然而,沒想到計畫一推出,一個月的時間內,便 吸引了80名青年朋友前來報名。這其中還包括已有不 錯工作的青年,願意放棄既有的高薪,嘗試投入公共 事務,改變生涯規劃的方向。而為了能找到最適合的 人選,基金會特地先讓有志下鄉的青年到駐點服務3 天,以瞭解地方事務及未來的工作取向;其後,再分 別以10分鐘的「企業說明版」及1分鐘的「新聞稿簡 報」說明駐點特色與發展方向。由於報名的青年出乎 意料的優秀,在層層篩選機制中,我們最後決定超額 錄取,與高雄微風市集合作,由雙方共同出資,多提 供一位青年投入這項駐點計畫。脫穎而出的,除了有 長期關注地方發展的青年(童智偉,台中東勢、許博 任,彰化二林、吳鴻駿,雲林台西、楊淑華,高雄美 濃),也有因關懷社區再造而加入的新血(黃品綺, 高雄旗美社大、黃雅琳,高雄綠協),此外,還有因 關懷農業發展而放棄原先農業科技公司高薪工作而加 入的群麟。我們相信這些青年必定可以為地方的農業 發展帶來不一樣的風貌。

駐地青年的培訓與輔導
在這些駐點之中,共同的特色皆在於地區的永續 發展,以及環境議題的訴求。並且,這些駐點單位在 台灣農村和環保議題上,有都具有重要性的意義,像是雲林台西淺海養殖協會的林進郎先生,是台灣環保 運動的先驅;新竹二重埔是最近遭遇政府強制徵收農 地的受害地區;旗美社區大學是八八風災之後,輔導 受災社區重建的重要平台。而像是東勢駐點青年則是 跟隨當地社造工作者吳子鈺先生,投入建構東勢果農 友善環境農法和公平貿易的產銷機制;高雄微風市集 也是台灣小農市集的重要範例,而美濃愛鄉協進會對 社區文化產業的建構,也是向來令人稱許。
必須強調,對Pin In Taiwan 計畫來說,除了是要 提供一份安定的薪資給有志於地方發展的青年,更重 要的是,希望藉由課程的培訓,培養青年除了地方事 務的關懷外,還能提升個人的專業長才,成為未來社 運界的中流砥柱。也因此,在徵選出各地的派駐青年 後,基金會首先安排了為期2週的培訓課程,希望藉 由各界專門業師的教授,使青年們能對「下鄉」有更 深的瞭解,也期盼藉由各界業師的教導,使青年對於 各類議題能有更深的體認。
因此,在這些課程的安排上,我們排定了各類有 關公共事務及應對處理的實用課程,其中包含了:網 路使用的雲端工具運用教學、議題瞭解與表達的技巧 教學、辦公室實務教學及如何增強與地方互動的團體 動力。而在實際派駐地方後,基金會除了提供所需的技能輔導外,我們還安排了每季一次的駐地青年分享 會,由地方社團與青年共同分享大家對於地方事務的 體驗;另外,還有每半年一次的大會,藉由各個團體 的業師分享,使青年們能有更深的連結。
我們除了希望能引薦年輕學子返回地方服務,更 重要的是,希望能藉由基金會的協助,由駐地青年的 所見所聞,將各地社區的努力呈現於大家之前;利用 現今網際網路的發達,基金會希望,能透過網路平台 的呈現,一方面喚起社會大眾對公共事務的關懷,並 提供社會大眾以小額捐款的方式,貢獻一己心力給各 地社區,使他們能有餘力可以從事其他目前力有未逮 的議題。同時,基金會也希望,透過此次合作模式的 成功,能帶動更多的地方NGO加入這項計畫,並期許 一個健全的「公民社會」藉此產生,為整體的社會發 展共同努力。因此,伴隨著這項計畫,青平台基金會 也開始建構一個支持青年發展公共事務、小規模社會 企業的募款平台,我們預計在一年內,正式推出這個 平台,讓更多力量支持青年以公共事務作為生涯規劃 發展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