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大事記

編輯部

司改大事記
2011.5.7
審判長公開判決不同意見書 引發違法爭議
雲林縣長蘇治芬涉及璟美垃圾場案及長庚麥寮分院案 一審判決無罪,審判長吳福森在判決文附上「不同意 見書」,對於無罪判決結果,並不贊同,意指蘇治芬 有罪。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表示,不同意見書屬於評 議的一種,本案目前尚未判決確定,依法不得公開不 同意見書。
2011.5.25
刑求冤殺江國慶 9軍官全不起訴 15年前空軍作戰司令部發生謝姓女童被姦殺案,隔 年江國慶被軍法處決,去年被發現為冤案。義務律 師團代江家對當年空作部司令陳肇敏違法指示反情 報隊辦案,以及反情報隊軍官刑求逼供江國慶劣行 提出告訴,檢方雖認定凌虐江的軍官涉犯強制、恐 嚇等罪,但因追訴時效逾期及證據不足,9人全部不 起訴。又特偵組將二度坦承犯案的前士兵許榮洲依 殺人罪起訴,求刑20年。
2011.6.9
違失法官懲處過輕 宜蘭地院院長請辭
宜蘭地院院長黃瑞華不滿司法院對同院法官陳嘉年因 處理未成年少女遭性侵案件時出現爭議,經黃移送 司法院人審會懲處,人審會卻處分過輕,請辭院長明 志。黃認為陳審理案件之違失至少有「情節輕微」的 程度,但人審會卻認未達情節輕微,她的價值觀沒有 受到司法院的支持,才堅持辭去院長職務。
2011.6.13
立法院三讀通過「刑事補償法」
立法院三讀通過「刑事補償法(原冤獄賠償法更 名),死刑執行補償撫慰金由原本1日折算1千元至3 千元,修正為一律5千元,總額不得低於新台幣1千萬 元以下,並刪除最高3千萬元上限。本法修正通過後 將於今年9月1日實施。
2011.6.14
立法院三讀通過「法官法」
司法院約自23年前開始籌畫法官法立法,立法院終 於三讀通過,建立過去數十年來各界希望建立的法 官評鑑制度,外部評鑑設法官評鑑委員會、內部評 鑑設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並設職務法庭,恐龍 法官最重可免職。但民間認為,這部法官法以審判 獨立為由不願建立全套的外部評鑑機制,不免仍惹 人官官相護非議,並不能真正改善司法品質。
2011.6.16
憲法法庭辯論隱私權與新聞自由
司法院針對狗仔跟拍釋憲案首度在網路直播憲法法 庭,蘋果日報記者王煒博代表認為,社維法89條違反 憲法保障的新聞自由;內政部代表則認為,這條文保 障被跟追人的人身安全跟行動自由權。大法官將在兩 個月內對於本案做出解釋。
2011.6.25
法官引用國際公約 求職淪詐欺犯無罪
鄧姓男子應徵工作,被依詐騙行為幫助犯判刑3月; 不過台中高分院認為,被告因求職被騙走存摺及提款 卡,檢方不能以「推論」認定他和詐欺集團共謀,並 引用聯合國的國際公約,認為檢方有消除合理懷疑的 責任,在無具體證據下,改判其無罪定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