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Café Philo哲學星期五--青平台打造一個結合時事與思辨的討論空間

沈清楷

法文中「CaféPhilo」的「Café」是「咖啡」也是「咖啡館」,「Philo」,則是哲學(Philosophy)的簡稱,而Philosophy一詞,最早源自於古希臘文的philo-sophia,意思是「對智慧的愛慕」。哲學活動就是「去思考」,因此它並非全然是高度抽象的思辨,它關心真理、追求正義,同樣也在乎世俗、平庸所帶來的感動,與在世俗中的超脫與自由。它不專屬於精英,而是屬於願意思考的人。尤其是在法國,哲學思考的發生,並非僅僅侷限於學術的殿堂,街頭上隨處可見的「咖啡館」裡,也是思考發生的場所。在「咖啡館」中,時常可見到一群人,共同聚集著並思考著周遭發生的問題、評論這些近在咫尺的事。如此地在某個空間固定討論的現象,早在啟蒙時期便已開啟。那時的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包括:雨果、狄德羅、伏爾泰,在此與來自不同階級、不同職業的人,有最直接的對話;而這些在咖啡館中的對話,談出了感性豐富以及理性的要求,並追求著自由、召喚民主的出現。不僅於此,20世紀掀起女性主義風潮的西蒙波娃與存在主義大師沙特,也定期和文人們在咖啡館對話、討論、寫作,不僅思想風潮起於咖啡館,海明威在此尋找靈感;社會主義者亦在咖啡香中,起草並建構著改造世界的藍圖。
而青平台在2010年8月開始舉辦的「CaféPhilo哲學星期五」,其命名便含括了20世紀法國最具特色的2個哲學討論之精神。遠在1930年代的法國,由哲學家馬塞爾(GabrielMarcel,1889-1973)所主持的座談,強調的便是「不引經據典」的討論模式,而改為以日常的對話方式來思索最基本的價值問題;到了1990年代,另一位法國哲學家索戴(MarcSautet,1947-1998)在巴黎「巴士底廣場」的「明燈咖啡館」(CafédesPhares),主持對大眾開放的哲學討論。自此,於每個週末,同樣都會有不同哲學家輪流在此主持座談,和學生、藝術家、作家、政治人物、工人、上班族、流浪漢、菜籃族等等不同階層的人,一起進行哲學的討論,這也將過去哲學所關懷的價值議題,由學院拉至平民百姓常去的咖啡館;而這個由索戴所發起的論壇名稱,便叫做「CaféPhilo」。
雖然青平台「CaféPhilo哲學星期五」座談的名稱,受到法國文化思辨傳統的啟發,但我們關心的焦點,最主要的還是著墨在台灣所發生的事情;藉由每週所發生的事件,邀請相關的團體或個人來分享事件的始末,並從中汲取經驗及值得堅持的理念與價值。而所邀請的與談人,則透過平易的日常生活語言,和參與討論的人共同思索周遭發生問題中的深層價值,其目的便在於藉由喧囂的、隱蔽的時事中,杷梳出頭緒,不至被資訊混亂所淹沒,並引入價值的思考,冀望透過價值,去思考這個令人麻痺的生存現實,用思考的微光,指引我們催生出可能的行動。以環境議題為例,包括:八輕(國光石化案)、核能電廠或都市計畫等議題,「CaféPhilo哲學星期五」皆曾邀請到議題相關的當事人或「非政府組織」(NGO,Non-GovernmentOrganization),藉此讓參與活動的每個人都能瞭解到「為什麼要這麼做」的理由,並共同思索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我們應該選擇什麼樣的生活環境。而在司法、人權部分,「CaféPhilo哲學星期五」亦曾邀請到「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國際特赦組織(AI)」、「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等等的人權團體,共同探討包含:《法官法》等相關司法改革、爭論不休的死刑存廢、國際人權、教育霸凌等等發生在生活周遭的大小事。
在活動的進行過程中,會由一位主持人以問答的方式,引領聽眾進入事件的情境,並帶動與談人與聽眾間的問答,使與會者能從活動的過程中探索不一樣的想像。雖然每週的「CaféPhilo哲學星期五」都討論著大大小小不同的議題,包括:司法、人權、環保、社會公平、程序正義等等的討論,但唯一不變的,便是對「價值」的思辨與探究。
在台灣,知識的取得已非常地便利;但在公民之間的討論,卻永遠缺乏一個對話的空間。「CaféPhilo哲學星期五」的設立,目的便是希望能藉由一個固定的討論場域,讓公民們擴大彼此對話的可能,並藉由著事實的呈現,共同思索所應追尋的「真理價值」。在對話的過程中,無論是相同或是相異的見解,在「CaféPhilo哲學星期五」的空間內,每個人都可以各抒己見,並藉由理性的思辨來說服或接受他人的思維,讓尖銳與包容同時並行。「CaféPhilo哲學星期五」的討論經驗告訴我們,其實,「知識」並非想像中那麼地高不可攀、「資訊」也並非那麼難以取得、「判斷」以絕非流於獨斷;舉凡城市空間的改變、國家施政的方針、法令章程的制訂、死刑存廢的爭辯等等,都可以成為思考探討的命題。由於這些都涉及到每個人生活方式的「價值」取向;僅管每一個人對「價值」的取向不盡相同,但在彼此討論、爭辯的思辨過程中,我們學會了傾聽,發現人我之間溝通的可能。
「CaféPhilo哲學星期五」目前固定於每週5晚間7點半,於台北市泰順街60巷11號,假「CaféPhilo慕哲咖啡館」舉行,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來參加;而每週所討論的主題將依當週所發生的某項事件作為主軸,邀請事件相關的團體或個人到場分享,並與現場聽眾進行意見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