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一個找不到正義的人

編輯部

一個找不到正義的人
有一個人,被社會認定為惡性重大、死有餘辜。他只為了區區一些錢,就殺害了一個學童、分屍一位女保險業務員。但是這個人,被法院羈押了23年還沒有判刑定讞,還在最高法院與高等法院之間來來回回,迄今已經更十一審,創下台灣司法史上最久的紀錄。23年時間,從戒嚴到解嚴,政黨輪替已經二次,從黑髮到白髮,法院還遲遲沒有下結論。法官們不願意承認,他們其實找不到正義──其實他們不敢定這個人的罪,但也不敢放這個人走。
但時間一分一秒地向前走。如果他是無辜的,那麼他正繼續為根本不應由他承擔的事情付出代價;如果他就是兇手……誰知道?23年來無數執法人員、288份堆到跟人一樣高的自白筆錄都尚未能證明這一點。根據「無罪推定」原則,他應該被假設為無辜。
這個人是邱和順。 一個深陷如此絕境的人,不值得我們多認識他一些嗎?
本期「封面故事」帶領讀者從非常個人化的層面去認識邱和順這個人,這個被媒體刻劃為窮兇惡極、冷血無情的魔王,在長期接觸的律師及報導人的眼中,只是一個憨厚、鄉土味重、為人四海的浪子;他確實不太愛遵守法律與秩序,但他犯過最嚴重的罪,也不過就是為人討債而已。一個從前小弟的挾怨報復,加上有強大破案壓力的台北市刑警大隊,共同將他羅織進這個子虛烏有的情節中。荒謬的是,當初密告的小弟早已澄清,他要告發的是另一件擄人討債的案子,而不是他們壓根沒做過的陸正案。
如果邱和順及陸正家屬都還沒找著他們渴望多年的正義,那麼《法官法》雖然已經通過,社會大眾可不一定保證從此能更接近正義,少一些江國慶案、邱和順案。
剛通過的法案,只是一部50分的《法官法》。不管是法官的人事審議、評鑑還是懲戒,官方千方百計要削弱外部機制監督的作用,盡量維持職業法官獨立自主的特權。但正是法官的獨大、獨裁與官官相護,才是人民遲遲盼不到公平、正義果實的關鍵之一。
本期「特別企劃」介紹青平台基金會。該基金會為青年設計饒富創意的活動企劃,激發青年參與社會的活動力。藉由此一方式,青平台基金會為台灣的民主前景提出了全新的思索,值得我們進一步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