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2010年第八屆台灣同志遊行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

本屆同志遊行主題與精神:「投同志政策一票」Out&Vote同志站出來,展現政治力!擴大伴侶親屬關係定義,實質保障多元家庭權益!

拒絕政客消費,同志政治力出櫃
2001年陳水扁執政時研擬的「人權基本法草案」早無下文、2006年立委蕭美琴提出「同性婚姻法草案」在立院遭惡性杯葛,2009年現任總統馬英九在「國際人權日」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卻對同志人權相關立法和政策毫無建樹,還拿現成的民間同運成果當政績!
• 「我們在這裡」!我們不是隱形公民,我們拒收芭樂票!抗議真小人的恐同、仇恨語言,也拒絕偽君子對同志族群端出假牛肉、真消費。
• 「我們在這裡」!同志公民權不應是草草結案的草案,更不該是騙取選票的口號,我們要在公平正義的社會裡,活出生命的自主與多元。
• 「我們在這裡」!發揮同志的政治影響力,捍衛
我們的尊嚴與權利,透過寫信、打電話監督恐同候選人,用實際投票行動鼓勵同志友善政見。
•重視多元家庭,保障同居伴侶權益
不合時宜的民法,加上現行政策的為虎作倀,強力鞏固單一異性戀夫妻制度,視其為社會唯一正確價值,其他人統統被打成三流公民,被自己選出來的政府懲罰,健保、稅制、醫療、保險、撫卹、繼承、住屋......沒有一項看得到、摸得到!
我們的家庭由我們來創造!因應家庭結構變更的社會現實,我們要求擴大「伴侶」與「親屬」關係的定義,推動收養子女、未婚人工生殖合法化,並將相關權益納入社會福利體系,真正落實於生活層面,讓多元家庭和伴侶受到應有保障!
我們亦主張,人人皆應有「性別自決」的權利,法律應立即放寬性別認定與變更之限制,真正實踐多元性別教育,打造友善空間,終止一切形式的暴力!

反對歧視性政策,邊緣結盟發聲
我們拒作「沒有歷史」的同志!今年3月台北市政府禁止校園成立同志社團,公然帶頭違法孤立青少年同志!「性別平等教育法」和「性別工作平等法」雖明文保障同性戀者的受教權與工作權,但是實質的一丁點平等,連政府都做不到!
我們拒作「沒有未來」的公民!台灣現行的健保保費、節稅制度、青年成家方案等社會福利政策,完全排除單身、老人、同志、新移民和勞工,獨厚異性戀中產階級核心家庭,同志「沒有家」、「不能老」,有伴的沒權益,沒伴的「死死厚」!
我們拒作「損人利己」的弱勢!同志要與其他弱勢邊緣團體站在一起,抗議政府剝削移工、長期忽視身心障礙者、漠視跨國伴侶權益、打壓性工作者!「性權即是人權」,我們要邀請所有受盡欺凌的弱勢朋友一齊站出來,對這個長期只抱異性戀中產家庭大腿、罔顧其他族群需要的政府大聲怒吼!

超越藍綠之爭,邁向自由大道
我們支持尊重多元性別、正視社會現實的政治人物,更呼籲各候選人重視同志票源,端出實質的競選政見,不要只會講講場面話、亂開芭樂票!
本屆台灣同志遊行,我們不僅要「驕傲展現自我」,更要上街大聲喊出「我要的幸福」!這是一次政治實力的具體展現,請和我們一齊嚴格檢視各政黨和候選人的同志政策,讓我們投同志政策一票,投給希望和未來一票!
台灣同志遊行源起
2003年11月1日,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承辦第四屆「台北同玩節」(台北市政府民政局編列預算的「同志公民活動」),將同志遊行規劃為活動項目之一,號召台灣同志社群、各同志社團共同加入台灣同志遊行。
首屆舉辦的台灣同志遊行以「看見同性戀」為主題。路線從男同志歷史空間—新公園(228公園)出發,走向西門町紅樓廣場,將近500人開啟台灣同志遊行的序幕,這也是全球華人地區首次舉辦的同志驕傲遊行。
【小檔案】台灣同志遊行前史
•1995年3月,「同志工作坊」發起小型遊行,抗議台大公衛所教授涂醒哲於研究報告中醜化同性戀,造成同志=愛滋的污名。
•1996年12月,「同志公民行動陣線」發起組隊參加悼念彭宛如的「女權火照夜路」遊行,近300名同志喊出「婦女要夜行權,同志要日行權」。同志團體代表並登上宣傳車發言。
•2002年5月,「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性別人權協會」「晶晶書庫」等多個同志、性別團體發起,小型遊行至國防部,抗議「憲兵兵員甄選實施計畫」中排除性別認同障礙(同性戀)當憲兵的資格。
【小檔案】台灣同志遊行V.S.台北同玩節台灣同志遊行,除第一屆為「台北同玩節」(台北市政府民政局以「同志公民運動」編列預算、同志
團體承辦)系列活動之一,從第二屆起,因台北市議會杯葛,即與「台北同玩節」無關,而由台灣的同志社群自發性組成「台灣同志遊行聯盟」籌畫、自行募款舉辦,不再是「台北同玩節」的活動。聯盟的成立,象徵台灣LGBT同志社群舉辦遊行、自主發聲的意義,跨社團的獨立聯盟,秉持同志運動的精神,展現LGBT社群集結的力量與改變社群的處境為運動目標。
2004年,時任台北市議員的王世堅發表歧視言論,「同志公民運動舉行大遊行,極盡噁心之能事、教壞囡仔大小,傷風敗俗到極點」。王世堅認為,「(市民)99.9%絕大多數都是異性戀」,這些「極少中的極少數,汙染了多數的空間」。
王世堅接著「肯定」民政局2004年「沒有贊助大遊行」,而且預算也減少,但仍認為,「市府贊助同志活動,又編列宣導防治愛滋病的預算,根本是神經病」,他希望民政局承諾2004年是「最後一次編列同志公民運動的預算」。(詳見:台北市議會公報,民國93年70卷第4期,P.1135~P.1138)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2010籌備團隊2010籌備團隊由以下同志機構、團體,以及熱心的LGBT同志義工朋友組成:性別人權協會、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晶晶書庫、基本書坊、教師同盟、水男孩、皮繩愉虐邦、同光同志長老教會。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網站:http://www.twpride.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