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法院正、副院長,如何從事進步改革?

編輯部

就在數千人走上街頭、數十萬人在網路上連署,發起白玫瑰運動之際,馬英九總統提名的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前任中選會主委賴浩敏及NCC前主委蘇永欽─也在爭議聲中草草地過關了。而由各領域專家、學者及相關之司法實務工作者所組成之「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對於2位人選的評鑑報告指出,對於院長人選賴浩敏的結論是「不推薦」與「不適任」;對於副院長人選蘇永欽的結論,更是「非常不推薦」與「非常不適任」。
評鑑報告分別從品德操守、學識能力、專業表現、憲政認知、人權理念、司改政策等6大項目,一一檢視候選人過去的行為、發表的言論、甚至學術著作。其用意正在於踐履民主政治的監督精神,以就事論事的態度提出批判與期許。
本期特別報導也對司法院正、副院長的公聽審查程序,做了一番檢討。司法院正、副院長的產生是何等大事,可惜立法院草率的審查方式,不僅自廢武功,放棄了監督制衡的天職,也把新任的司法院正、副院長弄得廉價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