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白玫瑰運動燒起熊熊的怒火

編輯部

今年9月25日,凱達格蘭大道上數千人身著黑衣,手上拿著白玫瑰,牽著穿著象徵純潔白衣的小朋友,齊聲向政府怒吼。在場的民眾質問上自總統、司法院,以及藍綠兩黨的政治人物,何時才會有法官與檢察官的退場機制?是否加強保護14歲以下的幼童免於性侵的恐懼?當幼童被性侵後在司法程序中國家可否提供專家全程陪伴?
起因是近期連續幾起性侵幼童案件,法官都以沒有違反女童意願輕判嫌犯,未能重視案子對女童一輩子所造成的傷害,引發社會對法律適用與法官適任與否的質疑。
因為某些司法個案的判決不公,引發數十萬人的民怨,甚至走上街頭,這是台灣前無古人的事,民眾對於司法的顢頇終於發出反擊,值得法界反省。但從另一個角度又令人憂心,這會不會導致民粹影響司法審判、司法獨立的結果。
這個事件值得司法界深思的面向非常的廣,包括近年來司法改革的成效不彰;對於個案判決造成的廣大民怨,司法界該如何面對;法官該如何對於法條構成要件進行解釋,才不會被譏為「不食人間煙火」;在法官審理性侵案這麼敏感的案件之際,該如何結合其他資源,才能讓當事人感受到有人性的司法...等。
本期封面故事,便從台灣刑事法學會、第一線法官、女性主義、社工實務面等各個不同的角度,來檢視這件社會矚目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