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法仍然逍遙法外—《島國殺人紀事2》觀後

林昶佐

盧正,2000年9月7日被殺了。10年後的今天,除了他的親友外,許多陌生人也一起悼念他,但他並不是聖人、不是民族英雄、不是歷史救星,他是個普通人。
跟你我一樣,盧正的個性有優點也有缺點。他幫助過人,但也欠些人情。工作狀況有起有落,有時得調頭寸來維持家用。即使失業他也隱忍不說、依然朝九晚五,好讓妻小安心。跟你我一樣,他還有這點小人物的堅強。
這點小堅強,讓我們有勇氣面對生命,抱著模糊的希望,一天一天繼續走下去;但這點小堅強,也有可能被徹底摧毀,模糊的希望隨時可能化成清澈的絕望。
1997年年底的某日,台南縣龍崎鄉發生命案。一個多月後盧正被警察逮捕、認定盧正就是兇手,檢察官將他以殺人罪起訴,法院於2007月判處死刑定讞。
即使案發現場採集的毛髮不是他的、血型不是他的、指紋不是他的,更沒有任何直接人證物證能證明盧正是兇手,即使偵訊調查過程充滿違法與荒謬之處,且受到人權團體撻伐、監察院著手調查,法務部仍罕見地於兩個月後火速執行死刑。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盧正是殺人兇手,但倒是有很多證據證明司法是殺了盧正的兇手。
過去雖然閱讀過盧正案的新聞,但直到觀賞盧正案紀錄片【島國殺人紀事2】之前,我總還期待在片中看到更多內情。為什麼盧正會這麼倒楣?是他被壞朋友陷害?還是他有什麼複雜的恩怨情仇?跟黑道有什麼瓜葛嗎?
看完紀錄片,我再次確認了,他跟你我一樣,只是個普通人。
而他為什麼會這麼倒楣?
「極為不幸跟極為幸運,都是沒有理由的。就像中了頭彩一樣,你不知道理由。」紀錄片導演蔡崇隆如是說,就像中頭彩一樣,你哪天運氣來了就輪到你。
但是,真的是只是倒楣,不知道為什麼嗎?
似乎也不全然如此。
因為,盧正不是因為倒楣而死,而是被司法殺死的;司法這個殺人兇手仍然逍遙法外,準備殺人,哪天你運氣來了,它就來殺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