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死刑,不值得台灣嚮往—「1010世界反死刑日、第三屆殺人影展及Poster for Tomorrow」記者會新聞稿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於2010年10月7日早上召開記者會,公佈「殺人影展3:亞洲與世界的對話」、PosterforTomorrow展覽的詳細內容,同時也宣布今年世界反死刑日(10/10/10)的主題及對台灣廢除死刑的未來展望。
為了「慶祝」世界反死刑日,今年全球將焦點放在美國。美國和日本幾乎是唯二的兩個還有死刑的「民主」、「先進」國家。這兩個國家不願意廢除死刑,常被其它還維持死刑的國家做為擁抱死刑的藉口。
但如果我們深入探討將會發現,維持死刑不見得是美國內部的「共識」,在全美50州當中,有15個州廢除死刑,而還維持死刑的35個州當中,只有11個州在2009年執行死刑,且有11個州也正在立法提案要求廢除死刑。
台灣如果執意要向美國「有死刑」的部份學習,我們就必須要看到美國死刑制度「較嚴謹」的那一面(但美國司法制度還是無法避免死刑冤案)。在1976年Greggv.Georgia一案中,最高法院裁決指出,死刑合憲的前提是:一、有獨立的量刑程序,二、陪審團需全盤考量被告的犯罪情節、習性與前科,三、量刑部分必須通過上級法院的審查,以排除恣意的因素。到了2002年Ringv.Arizona一案,最高法院更進一步要求法院對於加重因素必須有超越合理懷疑的確信。
此外,有越來越多的美國人認知到:死刑冤案無法避免。造成冤案的主因包括:不可靠的證人說詞,警察或檢察官調查過程中的失誤或不法行為,被告沒有受到完整的辯護協助,偏頗的專家證詞以及錯誤的自白。一旦死刑執行就無法回復。而國家不應容忍這樣的可能性存在。
那...台灣呢?這些現象我們是否非常熟悉呢?不要忘記1997年8月13日被執行的江國慶、2000年9月7日被執行的盧正;而正在審判中的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及徐自強還有邱和順等人也很有可能成為「死刑」制度的受害者;當然,還有一些不被知道的死刑冤案者...為數可能更多。
因此,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在此呼籲:台灣應立即停止死刑執行,全面檢討合理的刑罰制度,加強被害人保護,注重司法程序正義及科學鑑定,無罪推定是罪重要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死刑,根本不值得台灣嚮往!

第八屆「世界反死刑日」
死刑:讓民主蒙上了陰影
自從2003年由世界反死刑聯盟(WorldCoalitionAgainsttheDeathPenalty)發起每年10月10日為世界反死刑日(WorldDayAgainsttheDeathPenalty)以來,每年的這一天都有數百個活動在全世界舉辦,共同呼籲「廢除死刑」。
今年世界反死刑日的主要對象為美國,主要訴求是【TheDeathPenalty:CastsaShadowonDemocracy】(死刑:讓民主蒙上了陰影),並提出10個廢除死刑的主要理由。(更多訊息請見2010世界反死刑日手冊:http://www.taedp.org.tw/index.php?load=read&id=786)

殺人影展3:亞洲與世界的對話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自2004年開始舉辦第一屆殺人影展,今年舉辦「殺人影展3:亞洲與世界的對話」,希望藉由各國的電影或紀錄片,讓民眾省思:死刑應該存在?還是廢除?
今年共有9部來自亞洲、美洲和歐洲的紀錄片及劇情片,第三屆影展除了有台北場(10/8~10在台大法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及新竹(10/23~24在新竹影像博物館)外,更與中原大學、靜宜大學、成功大學、中正大學和玉山神學院的相關系所合作校園場,希望讓全台各地的民眾能有更多的機會看到這些影片。
殺人影展3官網:http://taedp-film2010.blogspot.com/

PosterforTomorrow
4TOMORROW是一個總部設立在巴黎的獨立NGO,他們希望藉由「設計」讓一些重要的議題可以被廣泛地討論,來讓社會大眾思考及討論重要人權議題。今年配合「世界反死刑日」,發起「死刑不是正義(DeathisnotJustice)」的海報徵選活動,於10/10/10這一天,在全球100個城市展示。殺人影展3的台北場次(10/8~10)將展出這些海報,且在今年12月10日的國際人權日期間,東吳人權學程也會規劃完整展出所有的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