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大事記

編輯部

2010.8.24

7月份司法院前院長賴英照因爆發法官風紀問題請辭,經過一個多月物色接任人選,馬英九總統宣布提名中選會主委賴浩敏、前NCC主委蘇永欽為司法院正、副院長,同時也提名2人為大法官。10月8日,立法院以71票對36票、73票對34票,分別表決通過此一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人同意權案。

2010.8.25
高雄地院審理一起性侵6歲女童案,法官以「未違反女童意願」輕判惡狼3年2月引發民憤,網友透過臉書發起免職法官調查,短短8天逾15萬名網友連署贊成。

2010.9.9
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於2008年11月6、7日陳雲林來台期間,在行政院前進行和平靜坐抗議,遭檢察官以集會遊行法首謀求處3個月徒刑;出乎律師團與聲援社團意料,法官表示將提出大法官釋憲聲請,並裁定停止審判程序。法界聆聽宣判後,雖感欣慰,但也呼籲立法院,不要因為本案延緩對集遊法的修法進程。9月30日,同於陳雲林來台期間,因社團舉行為集遊惡法送終遊行而遭起訴的師大教授林佳範,法官則以「再開辯論,候核辦」暫時作結。

2010.9.25
由於女童遭性侵案的嫌犯接連被輕判,正義聯盟、勵馨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和網友當日下午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925白玫瑰運動集會」,數千民眾身著黑上衣,手拿白玫瑰,牽著穿著象徵純潔白衣的小朋友到場參與。「白玫瑰運動」有3大訴求,一是將性侵害保護對象由7歲以下擴大到14歲,同時擴及身心障礙者,二是建立兒童性侵害案件專家證人制度,三是通過「法官檢察官評鑑法」,讓不適任法官不受憲法終身職保障。

2010.10.17
中科三期環境律師團召開記者會,對於政府以「停工不停產」的方式,公然違反行政法院裁定,已經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公民訴訟,要求友達、旭能必須必須停工補做環評,環保署、國科會與中科管理局也必須命令廠商立即停工。另外,針對環保署於8月31日第197次環評大會通過的環評,律師團也已提起撤銷環評的公民訴訟。

2010.10.22
2008年2月29日,三鶯部落面臨台北縣政府第3次拆遷,當天前往聲援的溪洲部落青年Kilang遭檢方以妨礙公務罪起訴。全案雖於今年4月由地方法院一審無罪,但檢方仍對 Kilang再提上訴,今日高等法院宣判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