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執著的心-《無彩青春》推薦文

李昌鈺

常常在深夜裡,不知名的地方,我匆忙開車前往刑案現場;我知道等著我的是一盤打散的拼圖,其中有許多碎片已經散佚,再也找不回來了。我要做的,就是用這些不完整的碎片,去拼一個拼圖。那過程很冗長,有時候很挫折;但是在拼圖完成的那一刻,也是我最感欣慰的時刻。
每一個刑案現場都埋藏著獨特的線索,也都遵循共同的經驗法則。刑案現場就像一個人的臉。所有人的臉都有共同的人類特徵,但是沒有兩張臉是一模一樣的,所以我們必須以經驗法則做出合理的研判,同時亦不忘這個現場的獨特性。要破案,首先必須掌握每個案子的共通性與獨特性。
我全心投入刑事鑑識工作超過四十年,從未感到倦怠。我堅守崗位並樂此不疲,全因真相的臉深深地吸引我。多年來,媒體每每封我為「神探」,為我的工作添加不少神秘的色彩;然而,無論別人如何稱呼我,我心裡始終清楚:我是警察,也是科學家。這並不衝突,因為一個現代的優秀警察,一定要有科學家的精神。過去依賴目擊者與嫌犯口供的辦案方式,現在已經不管用了,因為他們到了法院以後,可能完全翻供。僅憑單薄的一紙自白,根本不足以服人。如果沒有堅實的物證做後盾,我們得到的就不是真相的臉,而是扭曲的臉。
現場是非常珍貴的,一旦破壞了,就再也沒有機會拼回原來的樣貌。我總是開玩笑說:「你可以結婚兩、三次,但是你在刑案現場,卻只有一次機會!」我在各地講學時不斷強調,要以謹慎而客觀的態度來分析現場物證,這樣才不會造成冤屈。如果你一開始的偵查方向就是對的,不久後旁人就會說:「啊,這案子很簡單嘛!」但如果你偵查的方向是錯的,卻可能把一個簡單的案子搞得很複雜。
刑事案件總是給人們帶來很大的傷害。「蘇建和案」喧騰十幾年未能落幕,雙方想必都承受了很多痛苦,我深感同情。當我們用今天的眼光來看舊日的案件,一定會覺得今是而昨非,會責怪當年的刑事偵查太過落伍。這在英文裡有個很傳神的說法,是說禮拜天的球賽,到了禮拜一,就人人都能當教練了。我倒認為,真正重要的是積極提升警察素質,給他們相對的支持與支援,推廣並落實科學辦案的原則;則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本書作者張娟芬女士是新聞記者出身,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朋友介紹我認識了她,她是位很優秀而認真的人。為了寫這本書,她讀了法庭的筆錄,並且訪問雙方的律師與相關當事人。當然,每一個案子都有意見對立的兩造,越是大眾關注的案件越是如此,所以有人打趣地說:「如果有十個專家說貝多芬有梅毒,就會有另外十個專家說他沒有,還有另外十個未必是專家的人跳出來,忍不住要發表意見。」我是科學家,我總是盡量不去理會各方的爭執。我獨立地檢視現場,讓物證帶領我;我不去問這些科學事實究竟將對誰有利、對誰不利。我對於尋找真相有不渝的熱情與樂觀。我真心相信,如果我們能夠完全忠於證據,就更有機會發現事實。(本文為無彩青春的推薦序,作者為國際刑事鑑識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