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均富社會理想的再追求

簡錫堦

在全球化浪潮的衝擊下,企業在這微利時代,只能將廠房移往工資相對低廉的國家以圖生存。亦因如此,傳統國家所扮演的重分配角色,在這場全球化的競賽中節節敗退。於是,個人像是被丟入優勝劣敗的叢林中只能自求多福,也造就了「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的社會現象,使原本應由社會集體共同負擔成本、共同分享資源的機制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私有化和市場化的法則,一切支出和風險都由個人負擔。如今,前人所勾勒「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大同世界,已不復見。
我們認為,現今台灣過度強調自由經濟體制下,不斷拉大的貧富差距與一路攀升的失業率、自殺率,都將成為壓垮台灣長久以來所建立經濟奇蹟的最後一根稻草。因此,我們主張一個健全的社會,應該奠基於互助分享的「均富社會理想」之上。所謂的「均富社會」指的即是包含落實分享互助價值的公民社會,及需建立一完善的社會安全網的福利國家。
在政策上保障個人工作權,發展能夠創造高就業的製造業和精緻的服務業,以解決企業出走、留下高失業率的問題;建立完善的社會安全網,保障人民最基本生活需求的滿足外,也讓社會共同分擔風險,共同分享資源,並藉由公共化的服務體系,使照顧和教育責任不再由個別家庭自行承擔。
以瑞典為例,雖然其工人的薪資水準很高,但紡織業並沒有因此而成為夕陽產業;相反地,透過產業知識化的方式,把傳統的勞力密集紡織業轉型成為強調創造力的產業,從而提升了瑞典工人的勞動產能,每年生產出五千多種高附加價值的新產品,得以在市場上和外國進口的布料相抗衡。如此一來,瑞典的紡織工人不但能夠擁有穩定的工作,更有辦法繼續維持高所得、高品質的生活。
當一個均富的社會建立,人人生婚養而無患,無須為了生活惶惶終日,接著才能進一步提高生活的品質、著重生態保育、降低工時,來增加更多的休閒,同時並保障每個人親近藝術、文化、資訊和傳播的權利。如此社會的創造力得以提升,同時也才有辦法建構優質的投資環境,這不僅有利於經濟的持續繁榮,更能夠建立起一個全民共存共榮的永續發展社會。
不過,很遺憾地,目前政壇上藍綠兩大陣營,不但國民黨早已拋棄三民主義對大同世界的追求,民進黨也遺忘了過去的福利國理想,兩者都向右傾斜,完全放任資本主義主宰社會經濟的各個面向。尤其近年來,以促進投資為藉口,攜手為財團鉅富減免了高額稅款,導致一般受薪大眾背負國家財政重擔的不公平現象;並且實質上造成稅收減少,國家因此入不敷出,債台高築的情況下,自然缺少足夠的資源來建立完善的社會安全網,最後竟使得人民連最基本生活的保障都無法獲得,在經濟叢林中自生自滅,這在號稱邁入已開發國家之林的台灣,難道不是一大諷刺嗎?
我們更憂心的是,如果相關制度不能獲得改善,那麼非但富益富、貧益貧的不公平狀況會繼續惡化下去,台灣的繁榮經濟也將無法持續,而社會動盪、生活品質倒退等我們所不樂見的情事,也都可能逐一在我們面前上演。(作者為泛紫聯盟召集人、和平基金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