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民間推動司改 碰到沒誠意的政府

瞿海源

七月二十二日上午,替代死刑推動聯盟七位代表前往總統府會見蘇貞昌秘書長,要求政府實踐廢除死刑諾言。我們以替代死刑的規劃著實已經為政府以緩進方式推動廢止死刑,做了很務實的建議。當場,我以聯盟召集人的身分強調,政府口頭上的善意回應而不能落實,是沒有意義的。民進黨政府對於改革,尤其是司法改革很不積極,到目前都沒有進展。以司改三法推動聯盟八個月的推動工作經驗而論,讓人深深感覺到,民進黨政府實在是口惠而實不至。
說實在,在司法改革方面,其實是在國民黨執政最後階段已完成全面改革的規劃,目前所推動的幾乎都是一九九九年全國司改會的共識,民進黨上台後應該繼續推動,但至今幾乎沒有什麼重大的成就。在司法院組織法的修訂和法官法制訂上,執政當局做得並不積極,甚至有消極拖延的情形。
為了推動司法院組織法的修訂,司改三法推動聯盟拜會過立法院長、行政院長、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民進黨主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國民黨主席,甚至三度拜會代表王金平院長主持政黨協商的高育仁立委,大都有善意的回應,但是結果仍然毫無進展。推究起來,在野黨的全力阻擋固然是主要原因之一,執政當局無力推動更為關鍵。
在法官法方面,聯盟也先後拜訪行政院、阿扁總統、司法院和考試院。在過程中發現,在會談中行政院幾乎只是空口說白話,在拜會阿扁時,聯盟也特別就法官法提到請總統要積極協調各院,但也是毫無動靜。直到聯盟拜會考試院,在姚院長和後來接任副院長的吳容明部長鼎力支持下,我們成功地協調了考試院和司法院。隨後,司法院長召集跨院會議,聯盟也多人與會協助達成共識。協助政府推動法官法的同時,聯盟成員發現司法院所提法官法版本,和當初民間所建議,甚至是全國司改會的共識,有相當距離。聯盟試圖再度要求司法院回歸司改的要求。
綜合而論,民進黨政府在司法改革的成績上相當難看,主因之一是本身不夠積極。對於幾個重要的司改法案至今遲滯不前,甚至連好不容易通過的法律扶助法,行政院在開辦不久就表示不再編列預算,政府從事司法改革的誠意顯然有問題。到目前為止,都還只是口頭善意回應而已,在陳總統連任就職後,也沒有看到政府就司法改革做出完整而積極的規劃。民間推一下,政府高層只是嘴巴動一下。許多改革的計畫,政府連提都不提,例如,廢除死刑是民進黨政府宣示的主張,二○○○年四月二十八日,陳水扁以總統當選人身分表示希望廢除死刑;二○○一年五月十七日,法務部長陳定南宣布,三年內,也就是在今年五月二十日之前,完成廢除死刑的制度;二○○二年十月十四日,行政院游院長也公開宣示,廢除死刑是長遠但必走之路。民進黨政府高層自己親口承諾的,現在連一點影子都沒有,簡直就是「一支嘴唬蕊蕊」。(作者為司改三法聯盟召集人、澄社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