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為亂了套的事解套

編輯部

「賺到」兩天的颱風假,回到工作崗位上,發現很多事情都亂了套。
相信全台灣的人大部分都是在家裡緊盯著電視新聞,想要瞭解艾利、佳芭兩個颱風的最新動態,並且看著螢幕中混亂、柔腸寸斷的台灣土地,心中隱隱作痛。
在這一期雜誌中,編輯部規劃了一個與「司法改革雜誌」原本的風格不太相同的專題。對環保議題非常熱中參與的總編輯詹順貴律師在提出這樣的構想時,還靦腆地問所有編輯委員:「我想做這個專題,可以嗎?」敏督利颱風所引起的七二水災及相關的環境問題,讓我們想進一步談談,環保工作當然有很多的面向,但站在法律的角度上,誰可以為環境生態主持正義?司法這個防線當然應該義無反顧地站出來,而非成為絆腳石。(第30-42頁)
亂了套的事情還包括,立法院臨時會在颱風天中依然開會通過「三一九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有人期待這個真調會是包青天的再世,但是我們更擔心它是一個無法受控制的司法怪獸,也讓司法成為台灣民主倒退20年的兇手。(第6頁、第55-56頁)
亂了套的事情還有,法官法的推動。早在民國84年司法院就已經提出官方版的法官法草案,民間司改會、台北律師公會、全聯會等團體也隨即推動民間版的法官法草案。在幾次的協商後,原本已經達成高度共識,只差在立法院中的立法通過即算大功告成。但是司法院於今年五月中竟然又拿出一個退步的版本希望與民間協商。唉!推動法官法的阻力竟然在於司法院,可是很多人意想不到的事。對於人民來說,法官法的重要意義是讓法官可以被監督、淘汰,司法的品質才有可能提升。司法院不知聽進去了沒,卻還敢夸言「司法為民」?(第12-19頁)
好消息是大法官解釋第582號的出爐,對於徐自強的救援,露出了一線曙光。不過,也亂了目前司法體制的陣腳。大部分的人拍手稱好,給予肯定;但最高法院法官也質疑,目前在最高法院中大約4000件的案件該如何處理?大法官給了個說法,但還是無法解決實務面的問題,難解。(第20-29頁)
行政執行法自民國89年實施以來,在實務界歷經5年操作,呈現許多問題尚待解決。民間司改團體舉辦了一場座談會,瞭解問題、溝通官方、學界、律師界的想法。(第49頁)
替代死刑推動聯盟拜會蘇貞昌秘書長、陳定南部長,希望政府要做出行動,不要只是嘴上說廢除死刑,得到善意回應。(第51-54頁)
在未來的一年中,名家專欄將會非常精彩。劉靜怡擅長人權、婦女、法律經濟問題;何榮幸將從大眾文化中的司法切入談司法;簡錫則要帶我們看見弱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