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替死聯盟拜會總統府 要求拿出具體行動

編輯部

「替代死刑推動聯盟」逾七月22日上午,由聯盟召集人瞿海源教授率領聯盟代表一行拜會總統府蘇貞昌秘書長,要求政府積極推動替代死刑政策,以落實人權保障。
瞿教授先送了蘇秘書長一個見面禮-最新出版的《無彩青春》,該書是作家張娟芬根據蘇建和等死刑犯案件所改寫的小說,瞿教授即藉此說明「替代死刑推動聯盟」的成立宗旨與具體訴求,他表示廢除死刑的真正意義及積極作為即在於「替代死刑」。
替代死刑是為了肯定人性尊嚴與生命的絕對價值,並建構一個更為合理的刑事政策,而非只是為了避免冤獄;雖然多數國人對此仍有些誤解,但只要政府有心推動,絕對可以取得人民的支持。
瞿教授並表示,陳總統在第一任就職演說中,曾信誓旦旦地要「將國際人權法國內法化」,以落實人權立國的理念,也在其他場合先後表示要「廢除死刑」。然而政府四年來並未具體展現改革的決心,不僅未在立法院積極推動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行政部門也在口頭宣示廢除死刑而遭遇反彈後,旋即退縮,此後即別無其他作為。
瞿教授不掩對民進黨政府四年改革成績不彰之失望,但仍盼蘇秘書長能向總統轉達「替代死刑推動聯盟」的意見,並在任期內完成替代死刑改革。
輔大和平對話研究中心主任吳志光教授接著表示,最近有三件事,特別讓聯盟覺得有必要提醒陳總統,廢除死刑以落實人權立國的理念,不能只是再坐而言,而是已到了要起而行的時候!
首先是檢察總長為死刑犯徐自強所提的第四次非常上訴遭駁回,在聲請大法官釋憲中卻有隨時被執行死刑之可能一事,讓聯盟再一次地意識到在我國探討停止執行死刑的必要性與迫切性,也察覺到在體制內即有尋求停止執行死刑的可能性。
其次,法務部日前向瑞士司法部出具保證,承諾對於涉及拉法葉案而遭通緝在外的汪傳浦不判處死刑。聯盟期待政府應將此項不判死刑的承諾,不以個案承諾視之,而是將之看做整體廢除死刑政策的一個環節,並據此盡力推動廢除死刑的立法。
另外,近來總統府正密集廣聽各界對於新憲法之意見,而不少國家(例如德國及瑞士)已直接在憲法中規定廢除死刑,我國未來的新憲法中,若能明確規定廢除死刑,當係人權立國的最佳宣誓。
民間司改會董事林永頌律師則表示,台灣的司法品質並無宣判死刑的條件,從周峋山案件、盧正案件到徐自強案件,在在顯示台灣司法現況之問題,而在冤錯案比率甚高之情況下,若要落實人權立國之理念,絕對要推動替代死刑。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吳豪人教授補充,根據他的研究,台灣原住民一千年來之刑罰制度即已無死刑,此並引起日本學界之興趣,故台灣原住民之人權觀念與文明可能比漢民族先進,這實在值得深思。
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洪鼎堯老師也從教育面觀察,建議政府正視替代死刑之議題,可以讓下一代思考與了解生命之意義。
蘇貞昌秘書長在聽完聯盟所有代表之意見後表示,他今天閱讀了陳志祥法官於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發表之「廢除死刑之配套措施及漸進方法」一文,覺得陳法官已提出了具體可行的替代死刑方案,他除了會忠實將替代死刑推動聯盟之意見轉達總統外,也承諾政府會充分研究是否將此列入憲政改造之工程中,而替代死刑等嚴肅之人權議題是民進黨不變之改革理想與不會逃避之責任,他希望聯盟可以繼續觀察政府的作為,也希望聯盟多與政府溝通並給予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