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投入司改,相約下個十年

林黛玲

第五屆法曹新鮮人營隊於2004年6月19、20日舉辦,跟往年一樣,這是一個小而美、小而精的營隊。
今年主題「不一樣的法律人」,參加人數有26人,大部分學員是92年剛考上律師的人居多,當然也有些已經執業的律師,希望來營隊激盪一些不一樣的思維,唯獨司法官的部分,雖然這兩屆營隊,我們也將檢察事務官納入參加名單中,但參加的人數仍然沒有太多的成長,也許做一個「不一樣的法律人」,對於文官體制內的人員來說,是個艱難的大挑戰吧;相對來說,能夠面對這樣挑戰的司法人員,一定更「堅忍不拔」。
跟往年一樣,長期擔任營隊帶組員的何克昌檢察官、賴慶祥檢察官、朱光仁法官、陳欽賢法官,一早就風塵僕僕地背著背包,跟一般學員在同樣時間來報到,年齡並未刻畫在臉上的朱光仁,一時還被誤認為學員,看來「官味」也沒有寫在他臉上。這幾位令人敬佩的司法人員,正是那些在司法體制內勇於面對挑戰、以「不一樣的法律人」自居的少數族群。他們每年總是陪著所有學員撐到最晚,經常是聊到兩、三點鐘,可是隔天一早,仍看到何克昌神采奕奕,比學員們更早起地準備吃早餐,果真是不一樣的法律人!
有鑑於課程老是被學員抱怨排得太緊密,兩天下來,身心俱疲,因此,今年課程安排顯得輕鬆許多。為了讓工作壓力繁重的法律人,學習在職場上如何放鬆精神,我們特別邀請耕莘醫院精神科楊聰財主任來告訴大家如何減壓。另外,剛新官上任不久的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以及中央廣播電台林峯正董事長,也來跟大家分析司法與政治的關係;何榮幸、陳孝順、羅秉成三位重量級名嘴,則告訴大家司法與媒體的關係。晚上的時間,我們特別挑選「律師本色」影集,放映部分情節片段,藉由影片內容,讓學員們互相討論,果然引發十分熱烈的討論,並一直持續到星光夜語時間。
司法改革終究是希望司法是為民、便民的,故在營隊課程安排中,排入與弱勢族群的對話,以及重頭戲「不一樣的法律人」,前者是長期關心勞工議題的劉志鵬律師,後者是放下一切接任法律扶助基金會的鄭文龍律師。兩位律師的特色就是溫文儒雅、平易近人,所以在此次全部課程中,兩位講師均獲得第一名的評語。
司法改革也不免要聽聽前輩們怎麼說,看著陳瑞仁檢察官發言前,先向賴慶祥檢察官與何克昌檢察官致意,看見了他們眼中堅持改革的信念,聽著林永頌律師激情地訴說司改十年,最後他邀請大家共同投入司法改革行列:「不用多,我們相約個十年。」學員們無不動容,而今年營隊更以這句話劃下完美的句點。
活動結束前,民間司改會全體帶組律師及特別來幫忙的檢察官、法官們,還特別跟大家分享生活與工作心得。我身邊突然坐下一位女士,一眼即認出是特別前來接賴慶祥檢察官下課的賴太太。賴檢長期在外地地檢署工作,妻小居住在台北,也只有假日才能相聚,但這週,又為司法改革犧牲了。(作者為民間司改會執行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