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假髮、蘋果、阿魯巴

淘兒

在學校擁有所謂權力的老師們,當你面對學生的「犯錯」時,也請小心謹慎,不要「犯錯」,因為這正是最直接「教育」(或者是反教育)的機會。

淘兒

下面三件事是這一個月發生在我們學校的眾多學生問題的一隅,其實學生與學校之間有太多的衝突可以拿出來討論,也應該要被討論。但是,在發生當時,通常老師很難理性去處理,因為我們常常會把學生的問題當作是對自己權威的挑戰。現在看來,我?當時犯了許多錯誤,還是拿出來請大家提供想法,看倌們,要是你會怎麼做呢?

假髮
婷婷是她們班上活動的風雲人物,上次班際健康操比賽她自創的動物造型舞步,獲得師生一致讚嘆,他們班因此獲得冠軍,不過,她染了一頭很難不讓人看出的粉黃頭髮,按學校服儀規定是要記小過乙支。她的導師幫她說情,說婷婷是很乖的孩子,活潑開朗又熱心公益,她實在捨不得記她小過,於是教官想了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要婷婷以後只要在老師看到的時候,例如上課、朝會,要戴上假髮,一經發現就要記小過,如此,又可以保護婷婷,又可以警惕其他染髮的學生。

蘋果
最近各班的牆上、窗戶上陸續出現港星鐘麗緹為蘋果日報創刊發行的半側全裸海報,「終於」也輪到我們班。一早就有老師提醒「你知道你們班大門上貼了裸女海報,國中部學生走過去都指指點點,說你們班好奇怪」,其實上週我們班的小傑就把我們班的班牌改成SARS-307。小傑說:「這是藝術耶,好東西要大家分享啊。」其他老師說:「他們是未成年者怎麼可以看猥褻物品,看了有慾望、衝動哪是什麼藝術,妳是老師也是班上一分子,你看了不舒服就教他們拿下來啊。」

阿魯巴
五班的理組學生是出了名的吵鬧,下課總想盡辦法玩遊戲打發時間,聽說他們最近流行玩自創改良式阿魯巴,也就是把一人抬起,再全部人把他壓在地上,旁邊專任辦公室的老師已經不勝其擾,通知教官來抓人,教官一到便在五班門口說「剛才有玩的人出來」,登記名字全部以玩阿魯巴為由,以校規中上課吵鬧的名義,記小過一支。帶頭的小劉解釋說他們剛才掃地時間吵鬧但沒有玩阿魯巴,教官喝斥道「你難道不想銷過嗎?」並要求他在記過單上寫上「承認因玩阿魯巴,記小過一支」

遵守校規是學生的本分,不論對象違反校規者要受處罰是公平,今天老師不應該以自己對學生的喜惡來決定處罰與否,違反校規和學生的行為不當有關,和學生本身的品行無關,被處罰的不代表他就是壞學生。讓染髮學生戴假髮更是負面教育,因為它讓學生學會作表面功夫、以欺騙的方式來逃避處罰。如果認為校規不合理,例如學校不該禁止學生染髮,應該尋求正當管道表達意見、修改校規,而不是以違反校規的方式挑戰校規又規避處罰。

班上大門和佈告欄是屬於班級所有人的公共區域,個人不能因自己的喜好,在未經所有人同意之下擅自使用,再者,即使班上多數同學同意張貼此海報,也只能貼在教室內公佈欄,要貼在大門也要經過所有會經過人的同意,我們不能因本班自己的喜好就強迫他人觀賞。但是,今天如果學生貼的是「新竹市立交響樂演出」或是「防治SARS」海報,我們還是會如此質疑嗎?而讓全班討論並表決,同學也同意將鍾麗緹海報改貼在教室內佈告欄,問題是,老師們或是家長們是否能接受呢?

如果學生因玩阿魯巴而受傷,使可以刑法傷害罪論處。但教官應先察明事實和原因,而非先入為主地將學生定罪,隨便抓幾個學生處罰了事,如此便違反刑法「無罪推定」原則,也失去教育學生的意義。

學校是充滿許多規矩的地方,因為它是一群「尚未成熟」的未成年者聚集地。學校也是展現權力最直接可見的地方,因為基於社會、教育、道德、法律的允許,老師執行權力是被期待也被要求的事。正是因為掌握權力、使用權力是那麼輕而易舉的事,對於權力的限制又這麼不常被提醒,當老師們權力被挑戰時,我們是否能心平氣和就事論事去處理?老師們,我們怎麼能不更小心。
(本文作者為現職高中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