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交流特區

編輯部

我們時常會收到讀者的意見,有鼓勵、有責罵也有相當精彩的建議。收到這些投書,編輯部非常感動,因為不管是正面或負面,都表示有您在注視著我們、關心司改會的一舉一動,而這樣的注視也化為進步的力量!編輯部將這些投書稍做整理,刊登在「交流特區」專欄中,未來歡迎大家共同經營這個特區,讓它成為讀者對司改發生最好的管道!

一點也不霹靂
台灣霹靂火為了收視率,內容情節暴力、誇張,充滿仇恨色彩,對於青少年的影響真的很大。我自己有小孩,就很擔心他們會學壞。像這樣的電視劇,至少應該列入保護級或限制級,不要讓小孩子天天在學「我若不爽,就要報仇」。電視節目雖然是娛樂,但也不應忘了社會責任。
台北‧朱先生
只是想傾吐
整整快一年半的官司使我先生一直無法快樂,只因為被誣告「駕車逃逸」。
終於在今年的七月十五日還我先生一個清白。前前後後我先生出庭了不下5次,因對方有3個證人以致我方較失利,女檢察官硬死咬著不放,並建請法官判一年有期徒行!我實在不懂:那位女檢察官到底是怎麼了?
在這我只想大聲的感謝「蔡榮澤」法官,雖然第一次出庭在法庭上大聲嚷嚷,但我先生堅持沒錯而不肯低頭,當蔡榮澤法官說要於7/15日判決時,我先生只回了一句:要判就判吧!我沒撞到人要我如何賠償對方!
.....當拆開由台灣桃園地方法院寄來的刑事判決時..字裡行間不得不佩服蔡榮澤法官的明察秋毫,我只能說他挽回了一個婚姻及家庭~真的!真的感謝他。
桃園‧Angel
司法的腐敗
聲援蘇建和案這麼多年,我曾經很天真的以為自己可以為司法的進步作點什麼事!
直到上週五,最高法院將蘇建和案發回更審,才發現就算其中有些法官進步了,還是有一股很大的腐敗力量存在,阻礙著司法的進步。
敗的人是沒有眼睛,不會看到證據有多少,只能看到自己的面子。反正賠上的就又不是他們的生命與自由,就算草率、不公正、不客觀又有何關係?
很多人說蘇案很複雜,我雖然不是學法律的,可是我也知道這案子一點也不複雜。總共也就只有一枚王文孝的血指紋、一把已經不見了的菜刀、五份互相矛盾的自白及數不清的「司法人面子及虛假的司法威信」。
複雜的不是證據,複雜的是人心;只是因為十多年前許多司法人的草率、主觀所肇成的因,而其果就是付上三個年輕人十多年的青春與無數的社會成本,而且還看不到結束的時候。
台北‧小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