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缺水?淹水?

編輯部

最近幾年來,每到夏天該擔心的就是缺水、限水的問題;好不容易等到下大雨的機會、甚至颱風,該擔心的卻又是淹水的問題。事情,真的這麼難兩全其美嗎?!
對照於對供水問題的擔憂,我們的司法改革似乎也有相同的問題:既怕缺水也怕淹水。
喊了好久的司法改革,從八十八年全國司改會議有了共識結論以來,今年九月一日刑訴新制終於要上路。不過,因為配套相關法案還躺在立法院中,許多人對新制上路並沒有什麼信心。脫離了缺水期,會不會馬上淹水;「刑訴新制上路」(第 頁),該是問號還是驚嘆號,都還需觀察。
大法官資格審查的口水戰也從立法院上會期延至這個會期。我們期待單純的司法人事問題不要一進立法院就變成政治問題。這些口水並無益於旱象的解決,人民只單純的想對立委諸公說「請許我一個好的大法官吧!」(第 頁)。民間團體用負責認真的態度,組成聯盟、召開會議、做問卷調查、蒐集資料、互相討論,最後完成評鑑報告,並且公布審查題庫….,只求讓立委看到:請用「專業」來資格審查,而非無用的口水。
這一期雜誌,除了好看的專題企畫之外,還新增了一些專欄。「司法觀察檔案」(第 頁)中,王金壽想帶您一起用社會學觀察的角度,經歷台灣司法改革歷程中,許多珍貴的人、事、物。這一期就用屏東地檢一群有風格的檢察官的故事打頭陣讓。「司法人有感而發」(第 頁)則是讓司法人抒發自己在工作上的體悟與感想,一位法官從「這樣判對社會無法交代…」談起。
台灣政府說:人權立國、與國際接軌,不過,遠方的槍聲卻很難在台灣人民的耳中響起!顧玉珍參加日內瓦人權培訓課程,和全世界的人權工作者有了一段感動的交會,她將這樣的感動寫下,希望「從台灣至世界,我們終將看見彼此」。(第 頁)
蘇建和三人在八月八日收到最高法院將案子發回的消息,在蘇爸墳前度過了一個最糟糕的父親節。看到判決書,他不禁感慨道:真希望我也可以選法官!(第 頁)因為,好法官才能真正判斷出正義何在!
家庭暴力案件是否適用心理諮商?(第 頁)心理諮商師成蒂及家事法院法官彭南元,從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看法。我們希望藉由討論,可以找出一套好的方法,可以真正幫助家暴當事人。
「繫風的黃絲帶」(封底)是我們對徐自強的信物,希望藉由連署及其他更積極的行動,讓司法可以面對自己的錯誤,正視徐自強案,不要讓另一條無辜人命淹沒在司法的洪流中。
「校園輔導管教的法律觀」教師研習會(第 頁)、「調解制度與司法改革」研討會(第 頁)、「法治教育向下紮根暨教材發表」研討會…等等活動,也都是我們面對司法缺水狀態的積極作為。
大家加油!希望我們能夠共同找出一套好的司法水資源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