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我們的時代 —這是你的土地,這是我的土地

張鐵志

「這是你的土地,這是我的土地;從加州到紐 約,從紅樹林到墨西哥灣,這塊土地是屬於你和我 的……」
這首歌〈這是你的土地〉(This Land is Your Land),是美國家喻戶曉的民歌,創作者是號稱民歌 之父的Woody Guthrie。這也是美國音樂史上最被誤
解的一首歌。因為這首歌乍聽之下只是一首單純的愛 鄕土歌曲甚至愛國歌曲,但其實這首歌是批判土地的 私有制:這裡的你我,不是所有人,而是工農階級或 者一般人民。他們所要對抗的是有權有勢的地主和資 本家們,因為,這個土地是屬於我們的。
這正是7月17日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守夜農民們 的心聲。農民們和支持的各界人士(尤其許多年輕 人)主張的是「土地正義」,是「圏地惡法立即停 止」,是這個國家應該要正視農業政策。這些主張 涉及的不僅僅是這些農民們個人的利益,甚至不僅 僅是農業的利益,而是我們該如何面對台灣這塊土 地的未來方向。
從五◦年代以來,台灣的經濟策略就是以犧牲農 業換取工業發展,從農業部門擠壓資源到工業部門, 其結果是農村人口嚴重外流,糧食自給率不斷下滑。 1990年,政府開始推動休耕政策;2000年通過《農 發條例》,華宅成為鄕村主要景觀;2010年《產創 條例》通過後,土地更可輕易供財團使用。而這兩 年,國民黨政府更積極推動強調農村景觀、土地活 化,而非農業永續發展的《農村再生條例》,並於七 月通過。
就在《農村再生條例》通過的一個月前,苗栗縣 府半夜派怪手進入大埔農田:沒有比這個畫面更殘酷 寫實地象徵了從過去到現在工業對農業的剝削。苗栗 縣府為了科學園區計畫,強行徵收竹南鎮大埔里居民 土地,其中大部分都是有耕作的良田。縣政府先是在 凌晨強行開挖未繳交土地權狀的農家,而後又連續數 天剷平即將可以收割的稻田。農民說,「怕晚上睡覺 時,連自家房子都被拆了。」
這幾年面臨農田面臨危機的地方當然不只是大 埔。國科會徵收的竹科的宜蘭城南基地、中科三期的 后里基地、中科四期的二林園區,都涉及徵收私有農 地,甚至強迫二林相思寮居民拆遷,一再引起重大爭 議與抗爭。而地方政府為了爭取經濟發展,更以工業 區之名強制徵收農民田地,如苗栗竹南大埔的竹科竹 南基地週邊、後龍科技園區(徵收灣寶農地近200公 頃)、新竹竹東二重埔的竹科三期特定區(徵收440 公頃農地)與竹北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徵 收447公頃農地)。
沒有人反對經濟發展,但問題是什麼樣的經濟發 展,以及什麼樣的代價。我們看到的是焦慮的政府亟 欲以「園區」的方式吸引資本,以土地商品化的邏
輯,濫用行政權力強制圏收農地。然而,一來這是對 農民生存權與基本尊嚴的根本侵害。他們以為用經濟 發展的抽象概念,以為用補償就可以抹滅農民與土地 之間的有機生命連結。二來現行的《土地徵收條例》 條文所謂的公益性和必要性都曖昧模糊,所謂公益往 往淪為財團利益。尤其徵收程序的規定有重大瑕疵, 完全不顧土地所有人意見,例如只要地方政府將補償 金提存到法院專戶,就能強制徵收土地,不論居民是 否同意。
三來,國家大量把土地資本從農業轉移到工業, 加上一個不是用來解決農業困境的《農村再生條 例》,顯然我們的農業政策無助於農村生態永續,也 不顧糧食安全的嚴重問題。
到底土地是屬於誰的?是政府財團的,還是人 民有權利對我們共同生活的土地說話?而一旦土地 受到了傷害、受到了汙染,誰會是受益者?誰是受 害者?受益者當然是從土地上牟利的資本,但受害 者,我想,不只是當地民衆,也是所有會吃到農田 孕育出來稻米的台灣人民一一畢竟,這塊土地是屬 於你和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