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大事記

編輯部

司改大事記
2010.7.13
高院爆發近年來最嚴重的法官集體貪瀆案。今年4月 間,何智輝銅鑼案從前審15年重判改判無罪,檢調監 控認有疑慮,何涉嫌行賄,特偵組於當曰突襲搜索承 審法官李春地、陳榮和、蔡光治及臺北縣板橋地檢署 邱茂榮的辦公室,並向法院聲請羈押四人獲准。
2010.7.18
因高院法官爆發嚴重風紀弊案,為負起政治責任, 司法院長賴英照請辭,但仍留任大法官;其院長職 務由副院長謝在全暫代。而高院院長黃水通亦同時 請辭獲准。
2010.7.20
為貫徹肅貪決心,回應民衆反貪期待,馬英九總統宣 布在法務部下設立「廉政署」,專門辦理公務人員貪 瀆案件。但學者、基層檢調人員及立法委員都擔心該 署與其他單位疊床架屋,對該署之設立懷有疑慮。
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亦裁定,在相思寮農地的訴 訟結果確定前,中科四期開發案也必須暫停。
2010.8.6
十項運動前國手古金水涉嫌1999年8月立榮航空班機 爆炸,造成1死27傷的爆炸案,歷經11年審判,最 高法院四度發回,但花蓮高分院仍維持無罪判決。 從更一審到更四審都獲判無罪的古金水聆判後說: 「請檢察官放過我吧!」
2010.8.11
檢調再度執行「正己專案」,查出律師邱創舜涉嫌 向代書楊隆榮索取款項,企圖向高院承審理法官楊 炳禎行賄。特偵組搜索了楊炳禎、邱創舜住處,並 拘提5人到案、傳喚約談19人作證。高院證實搜索楊 辦公室,並發布新聞稿表示,充分尊重檢察官依法 行使偵查權,並於12曰提報法官自律委員會討論後 續要如何處理。
2010.8.13
2010.7.27
總統府前副秘書長陳哲男收受新偕中前負責人梁柏薰 600萬元,原本法院認定陳利用職務收賄以貪污罪重 判;但更一審合議庭認為陳只是司法黃牛,改依詐欺 罪判刑7個月,全國譁然。其後高院舉行法官事務分 配會議,陳哲男案的受命法官崔玲琦請調離開庭長曾 德水的庭,陪席法官陳恆寬則激動請辭,於首長強力 慰留後始打消辭意。本案引發司法界對「萬年庭長」 之議。
2010.8.3
中科三期后里基地七星農場部分被台北高等行政法 院裁定停工,環保署應命令中科三期停止對七星基 地的開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止實施的開 發行為包括施工中的友達光電建廠及巳開始營運的 旭能光電第一期工廠,都必須停工。在此一星期
法官蕭仰歸兒子肇事逃逸判處無罪的官司,扯上關 說疑雲,最高法院公佈自律委員會結果,法官蕭仰 歸自己在委員會上陳述,和當時的審判長高明哲交 情不錯,但礙於會讓好友為難,所以沒開□關說。 蕭仰歸並發表聲明,為了證明清白,願意移送監察 院審查,釐清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