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政府帶頭圏地,惡行震篤社會

編輯部

當怪手駛進大埔鄉綠油油的農田,恣意地開腸破肚,在農民絕望的心上掘出一道道傷痕時,這樣的畫面透過電視轉播、報紙報導,震驚了廣大的民眾。這是我們所熟識的台灣嗎?這是經歷民主洗禮、政黨輪替、強調人權立國價值的台灣嗎?
此一事件凸顯了《土地徵收條例》作為威權時代遺緒而持續運作,在民主台灣多麼不協調與諷刺;另一方面,也透露當前政府令人憂心的本質:政府完全不擇手段、赤裸裸地為資本開路,甚至可以不顧人民財產權的基本保障。其原因與後果,在特別報導中,有深入剖析。

1. 圖片來源:http://www1.alliancefr.com/le-voile-integral-interdit-a- l-universite-sunnite-d-al-azhar-au-caire-news280,123,8482.html
2. 法國國家諮議會(Consei丨d, Etat)的主要職權為:(1)於行政 機關準備制訂法律或命令的過程中提供諮詢;(2)行政爭訟的最 高審,亦即最高行政法院。關於國家諮議會的職權、歷史與曾處理 過之諮詢案或訴訟案,可參考:http://www.conseil-etat.fr/c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