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從偉大的古堡中走出來

林永頌

自全國司改會議召開10年來,司法改革多少有一 些進步,譬如引入交互詰問制度、成立法律扶助基金 會幫助弱勢人民。10年前,人民最詬病司法的部分, 是認為司法不夠獨立;但是這10年來,愈來愈少人懷 疑司法行政體系會去關說、介入狹義的司法,也就是 法官的審判。

然而,你說司法進步很多嗎?也不盡然。尤其是 從人民的角度來看,不能算滿意。廣義的司法除了法 官審判之外,還包括從警察、檢察官到民事調解委員 會等等,這些跟法律有關的程序,對人民仍是很陌 生,只要程序有一些延遲,或者是處理的人(包括調 解委員會、警察、檢察官、律師和法官)品質上有問 題,民衆可能又會被挑起以前不好的回憶:對方是不 是來關說?甚至懷疑法官、檢察官有沒有被收買?

人民會不滿,是因為司法程序慢、品質粗糙、不 夠瞭解人民。在台灣,沒有人認為司法有效率。法官 再怎麼不收錢,司法行政體系再怎麼不干涉司法,還 是有問題。另外,__說關說越來越少,是指狹義的 司法;廣義的司法包括檢察體系、警察體系與調查局 體系,那種盡在不言中的關心或關說,其實仍是被普 遍質疑的。

我認為目前司法的各種弊病中,以法官的素質最 關鍵,慢也是一種沒有品質。這其實有兩個層次。第 一,有些法官就是不適任,可能是不認真、草率、遲 延、甚至貪瀆等等,這種法官當然應該要淘汰掉。但 是還有另外一個層次,人民之所以會覺得很痛苦,不 完全是因為法官不認真。有些法官很認真閱卷呀,罵 得也很兇呀,但是他心裡就是相信「有罪推定」,認 為警察都是對的,認為人民告政府一定是政府對、人 民錯。他從來沒有一個進步的思想,更從來不會去更 瞭解人民真正的感覺。這些人在學校都是名列前茅的 好學生,年紀輕輕二十幾歲就當法官,一輩子都在官 僚體系裡頭,沒有其他社會經驗,就像關在一個偉大 的古堡内一樣,形成一套極端隔閡的次文化,對古堡
外的世界都不了解,心裡也愈來愈驕傲。除了少數法 官會反省之外,大部分人内心都是如此。他越來越有 自信,人民就愈來愈擔心。
所以,這就牽涉到兩個問題。一個是不好的法 官、檢察官、甚至是律師、警察也一樣,如何淘汰 掉;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如何養成。當然司法院也許會 說,你都是空口說白話,要律師轉任法官,可是律師 這麼少人來。這其實應該思考一個配套制度,如果司 法院真有心要做,可以更大刀闊斧去處理。

這兩個問題都不是新問題,當初在全國司改會議 中都有談到。當然,人的素質問題沒有解決,再好的 訴訟制度都沒有用。但我認為不能因此而否定訴訟制 度改革的重要性,因為以前連交互詰問都沒有,可能 更多冤案。有了交互詰問以後,法官素質雖然沒有配 套提升,但多少還是有一點改革效果。

其實訴訟制度比較好改,人的制度比較難改,誰 來當司法院長都一樣。這是法官法延宕十幾年都沒辦 法通過的原因之一;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那次會 議本身根本沒有執行力。

現在回過頭來檢討那次會議的形式,我們可以發 現第一個敗筆是,這個組織是有點臨時性的,開了三天會議就結束了,沒有比較深度的溝通;其次是, 審、檢、辯三方各自堅持本位立場,沒有多少說服和 共識;第三,法律人太多,討論的内容太專業了,一 群菁英大談古堡裡面的事情,愈講就愈像古堡一樣, 沒有辦法在民間生根,也沒有能力去想到人民的觀 點,可能有一些,但不夠多。

以法官法來說,大家在爭議說檢察官是不是司法 官,我覺得這種爭議很無聊。站在檢察官的立場,認 為檢察官的權力很大,如果不掛個司法官的名字,外 部會介入,我覺得這種想法似是而非。檢察官不是狹 義的司法,不好的檢察官常常傷害人權,好的檢察官 有時無意中也傷害人權,因為他拿一把刀就是這麼鋒 利,他以為自己在執行正義,但有時就會過當。但狹 義司法的角色不同,法官是被動的,你不來告我不會 處理。所以,這就是整個制度上應該將法官和檢察官 分清楚的原因。

檢察官要求外部獨立,内部檢察一體要有合理的 指揮,我們都非常支持改革派檢察官的訴求。可是, 這不一定要叫做司法官法,也可以叫做檢察官法,名
稱好說嘛。假設要求有終身職的保障、福利比照法 官、外部獨立等等,那也可以談,但不一定要硬拉著 「司法官」這個名稱。

這裡面其實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讓 一群沒有私心、真正關懷台灣司法改革的好檢察官、 律師跟法官,彼此能夠拋開本位、共同合作。

我們拿日本來借鑑,日本的審、檢、辯可以透過 長期、固定的會議溝通、討論,形成共識。日本也確 保執行的可能性,就是以内閣做為改革推動的主體, 由於執政黨是多數黨,所以國會的配合不成問題。更 重要的是,改革有人民的參與,人民過半的力量在裡 面。

如果還有機會在10年之後,再召開第二代的全國 司改會議的話,我們應該考慮要納入其他組成份子, 尤其非法律人;法律人之間應該拋開本位,要有更多 的溝通和共識,因為每個人在職務上或角色上看到的 事物不一樣。人民看到的,雖然跟律師看到的接近, 但也不一定相等。最後,要能夠確保執行的可能性。

1. OS'SZ'Zj :圖博語,即「圖博勝利」之意。發音為「Bod Gyalo」0

2. Gu Chu Sum (9-10-3) : 1991年3月27日,成立於印度達蘭 薩拉,由爭取圖博自由而被關的政治犯所組成的團體。256位 成員皆是曾在中國監獄待過的政治犯,成立的目的是為了援 救政治犯、幫助曾為政治犯者、以及協助政治犯家庭度過難 關,成員多為僧侶或阿尼,會長阿旺唯巴也是僧侶。

3.圖博人民起義歌(Tibetan Uprising Song):圖博人於1959 年流亡印度後所創作,歌詞内容為圖博人民站起來,向世界 證明正義,達賴喇嘛是我們的領袖,我們要將中國軍隊從西 藏趕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