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讀者投書

編輯部

我的家人在就醫時發生了醫療糾紛, 經過多年法律訴訟仍未獲公道,對台灣的 司法感到非常憤怒與失望。

5年前,我的兒子在三峽某醫院住院治 療,該醫院楊姓醫師在手術前未告知及未 經家屬同意下,擅自切除患者的尿道,造 成曰後多次復健手術仍未能完全恢復正常 功能,患者未來有生之年都必須坐著上廁 所,甚至難有正常婚姻生活,這對病人的 身心都造成重大的傷害。

經過漫長的爭訟,最後檢察官將全案 以不起訴處分,並將起訴書寄給本人,但 我連檢察官都沒見過面,連一次答辯的機 會都沒有。這幾年來,我已深刻體會到個 人這起因由並不複雜的醫療糾紛都難獲得 公道,那麼每天發生在醫院的更多困難的 醫療糾紛,對老百姓來說,根本沒有勝算 的機會!

但我不會放棄自己的權利,也想藉此 機會希望各界多注意醫療糾紛對人民所造 成的傷害與痛苦。

苗栗,蘇先生
蘇先生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來信。如果您的訴訟尚在進 行當中,為了保持審判中立,《司法改革》雜 誌本不應表示任何意見,也不便公開過多個人 資訊。但您所提到的醫療糾紛,的確是値得我 們關心的重大議題。我們會將醫療糾紛個案中
與司法改革相關的議題作一整理,在曰後的 《司法改革》雜誌中報導。祝您平安!

司法改革雜誌編輯部
《司法改革》雜誌71期刊登的法國傳 眞專攔「我是同志,我想當爸媽一法國總 統薩科奇提案修法引發爭議」一文,文筆 流暢細腻,十分好看,更重要的是讓法律 人能在埋首卷牘中,知道更多國際間其他 法律人正在面對與思考的事情。希望專攔 能夠繼續維持或擴大報導範圍,將觸手伸 向美國、日本等國,擴展個人的視野。非 常感謝!

台北,林小姐
謝謝您對國際傳真單元的喜愛,《司法改 革》雜誌編輯部對國際司法改革的近況發展相 當關注,因此長期與國外的學者以及律師保持 聯繫,希望能建立一條深入觀察各國司法發展 的管道。自本期起更推出「德國傳真」的單 元,未來也希望能夠繼續開闢日本傳真或美國 傳真,為讀者提供更多的國際資訊。再一次謝 謝您對民間司改會的支持!

司法改革雜誌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