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紀念六四、看見人權

林峯正

今年是幾個重大人權事件的整數週年紀念。最早的 一個是發生在1959年的中國入侵圖博(西藏)事件,至 今50週年。20年後的1979年,台灣發生美麗島事件,至 今30週年。再隔10年的1989年,就是中國鎮壓民運的 「六四」事件,至今20週年。為何在每一個10年將要終 結之時,就會發生改變歷史的大事,殊堪玩味。

就在華人世界普遍關注六四事件20週年,馬英九總統 「抽不出時間」會見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的新聞成為媒體焦 點的同時,我們看到中國維權律師的處境。

目前的中國,在經濟快速發展的漂亮外衣下,其實包 藏了多少亟待外界伸出援手的人權問題沒有被看見。這時 候,少數具有正義感的律師就成了人權遭迫害的中國子民 最重要的支持力量,他們被通稱為維權律師。可是,中國 政府連這些律師也不放過,已經全面展開打擊。

高智晟律師被警方自家中帶走下落不明;李勁松、李 蘇濱律師被處以停業處分;韋良月律師被警方拘捕;楊在 新律師遭暴徒毆打;程海律師遭到政府官員毆打;劉堯律 師被判一年徒刑;張凱律師與李春富律師被警察毆打,並 檢查卷宗資料、取走重要案件證據。除了以上殘忍的人身 迫害以外,中國政府更利用不合理的年度檢核制度,拒不 發給維權律師每一年度的執業許可,讓這些律師不僅個人 安全受威脅,還讓他們喪失執業的權利,剝奪他們的工作 權。

律師的天職不是維護社會正義、保障人權嗎?這是文 明社會的鐵律。縱使在威權時代的台灣,也沒聽說過國民 黨政府吊銷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的律師執照,直接威脅他 們的工作權。現在的中國不僅動用殘酷的手段來壓制人 民,竟連律師也不放過,打、抓、關還不夠,最後還要讓 他們沒工作,自己餓死。

紀念「六四」20週年,中國政府不理不睬也就罷了, 卻還繼續主導侵害人權,持續不減。此時的台灣社會,有 一大部分的人仍忘情期待中國政府所掌控的兩岸經濟交 流,等待享受中國政府提供的兩岸紅利,凡事必稱「陸
資」如何如何。中國也不放棄對台灣的律師進行招喚,主 動釋出要讓台灣的律師可到中國執業的訊息,將開放台灣 律師到中國執業也納入兩岸紅利的一環。

台灣律師到中國發展看來是大勢所趨,但我們要提醒 的是,中國政府對中國維權律師的掌控方式如前所述,値 此台灣律師要到中國發展之時,若對其迫害中國律師的野 蠻作法視而不見,以為那樣的事情絶不會發生在自己身 上,那就大錯特錯。

我們的政府自總統以降,只是不斷宣揚兩岸經濟交流 的好處,完全迴避如「六四」20週年紀念這類的人權議 題。6月2日,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副主席劉慧卿 特地趕到台北,參與由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律師公 會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所主辦的「聲援中國維權律師」 記者會。香港與台灣相較,處理中國議題益形困難,同時 身為香港立法會議員的劉慧卿都願意公開聲援中國維權律 師,法律人出身的馬總統難道不該展現你對於人權的關懷 嗎?歐美大國都在拓展與中國的經貿交往,可是他們也從 未對中國侵害人權的問題鬆手啊!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