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大事記

編輯部

國海協會長陳雲林2008年底來台期間,負責維安的 台北市北投分局長李漢卿率警員侵入上揚唱片行,要 求關閉當時播放的音樂《台灣之歌》,引起在場民衆 不滿及抗議,警員強行拉下鐵門。民間司改會與台灣 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綠黨等團體聯合向台北地院地檢署按鈴告發,希望透 過法律行動以彰顯此次警方執法過當之行為。經過長 達5個月以上的調查,李漢卿等人最終獲得不起訴處 分。另外由多位律師組成的「控訴暴警律師團」義務 辯護的其他個案則陸續進入開庭審理程序當中。
立法院於3月底三讀通過「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 際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批准案以及「兩 公約施行法」。但相對於上揚唱片案以及集遊法修 法,民衆無法確實感受民主的進步。為此為此由台灣 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改會等民間團體組成的「集遊惡 法修法聯盟」,呼籲台灣公民社會為自己的權利站出 來,於5月4日在台北地院前,會同去年陳雲林來台 期間遭受國家暴力的多名被害人,集體出面聲援上揚 唱片一案,「控訴」警察國家,並繞行至法務部遞交 請願書,要求法務部作為「兩公約」的統籌機關,應 敦促行政機關檢討不符合「兩公約」的集遊法修正草 案。
外交部於台北賓館舉行「兩公約」簽約批准儀式,馬 英九總統、重要官員參加,並有外國來賓到場觀禮, 場外則有一場由台灣自主公民發起的抗議活動,強烈 批評「行政院版」集遊法草案,以及人權園區遭到更 名,最後遭到警察遭到警察強力拉扯,並造成民衆受 傷(請參考本期雜誌第56頁報導)。
律師遭到中國政府強力打壓的情事。在今年5月的 年度考核中,將近20名維權律師以年度考核不合格 為由,剝奪其執業律師的資格。此外,更有維權律師 被逮捕失蹤、或遭停業、或被惡警毆打的打壓行動。 為此,中華民國律師公會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民 間司改會與香港中國律師維權關注組特別在六四前夕 共同發表聲明,除聲援中國維權律師、要求中國政府 尊重並保障維權律師的基本執業權利以及人身自由之 外,並要求馬英九總統實踐承諾,記取六四教訓。
2009.6.11
集會遊行法惡法再添兩件受害個案!發起野草莓學運 的台灣大學助理教授李明璁,參與「為集遊法送終」 遊行的兩位學者,分別因為違反集會遊行法被檢察官 起訴。立法院甫於3月底三讀通過「經濟、社會與文 化權利國際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批准案 以及「兩公約施行法」,此舉對馬英九政府而言,不 啻為一大反諷。各界紛紛發表聲明聲援李明璁以及林 佳範教授,並強烈批評集會遊行法「行政院版」是越 修越退步的修法草案。
立法院第7屆第3會期即將結束前夕,由民間司改會、 台權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國際特赦組織,以及各 民間團體所組成的「集會遊行惡法修法聯盟」召集了 近百位代表,前往立法院群賢樓門口抗議,強烈要求 國民黨實踐競選承諾,將街頭還給人民,要求集會遊 行法修法内容應該放棄「強制報備制」以及「警察命 令解散權」。由於爭議過大,立法院直至會期結束, 都未處理行政院版集會遊行法修法草案。民間團體則 表示將會持續監督,直到改進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