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十年司改如一夢,夢未醒人已瘦 —全國司改會議10年回顧

夏傳位

10年前,民間對於當時司法的顢顸、遲鈍與無能,忍耐已達極限。民間要求司法 改革的聲浪就要沸騰,許多斯文的法律人甚至史無前例地號召大批民眾走上街 頭,要求儘速改革。當時的總統李登輝面對民間沛然的能量,順勢回應民意,應 允展開體制内的司法改革。因此在1999年7月,距今剛好10年之前,轟轟烈烈地舉 辦了3天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總共獲致了32項結論,代表了32種決定施行的新措 施與新制度。於是,以司法院爲主體的官方司法改革之路,正式展開。

10年後,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王兆鵬在報紙上投書:「司法如棄兒,改革一拖 再拖」。在最近國務機要費與首長特別費的纷擾重創司法威信的背景之下,他痛 陳:「論司法,馬英九總統與前總統陳水扁先生實在太像了,這卻是台灣人的悲 哀。他們都曾被起訴而稱遭司法迫害;他們的辯護律師都曾將檢察官訊問證人筆 錄公諸媒體;他們都曾向人民傳達司法不可信的訊息;他們都是台大法律系畢業 生,但當他們當總統時,卻都對司法漠不關心。」

於是,民間改革的力量如何在新的政治情勢中,重整司改的步伐,集結力量,再 度出發,成爲亟待思考的問題。第一步,應該是要整理、回顧過去。而10年司 改,絕非一事無成。事實上,已有一些重大而可喜的成就,但若站在司法的使用 者——人民——的立場打分數,現況亦難謂理想。究竟經歷了 10年努力之後,司 法當今的面貌如何?當年司法改革會議所獲致結論的種種改革措施,是否已開始 施行?若已施行,其成效如何?若未施行,其理由爲何?這些對於過去歷史的總 結與檢討,現今可說是極其迫切,唯有認眞回答這些問題,我們才可能明瞭過去 犯了什麼錯誤、目前的位置以及未來的方向在哪裡。要凝聚下一波司法改革的實 踐能量,就要從檢討與總結過去開始。

本期封面故事由當年全國司改會議的參與者現身說法,回顧並檢討10年改革的成 敗與未盡之處;另外,也分別從學界與民間改革者的立場,提出不同角度的分析 和期待。多元的聲音與不同的想像,在10年後跟10年前一樣突出。但這是對話與 建立共識的開始,由此出發邁向下一個令人期待的司改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