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教育推廣委員會介紹

黃雅玲

司法改革有許多數不清的工作待推動,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為何還需要成立一個「教育推廣委員會」?這是問題的答案一直縈繞在我們心中,提醒著我們。沒有教育推廣的工作,司法改革作的再多,社會大眾不會瞭解;沒有這45期辛苦經營的司法改革雜誌,人們也不會感受到我們的司法在進步;沒有出版【正義的陰影】,就沒有人將盧正的冤屈紀錄下來;沒有法治教育小組,就沒有人真正關心目前中學的法治教育;沒有每年進行論文獎助計畫,關於司法改革的相關論述就不會被累積……
司法是為人民而存在,就算法律、司法政策再進步,若一般民眾的法治觀念仍停留在「包青天」的時代,也是枉然。基金會的其他委員會也許像在打造一艘新穎的司法戰艦,督促著我們的司法往前邁進;然而教育推廣委員會,是在有限的人力物力,透過文字、活動方式傳達我們的理念。
也許我們作得還不夠多、不夠好,尚有許多需要改進之處,但教育的工作是一個裝載夢想的旅程,每踏出一步,就有一分收穫,使得我們樂於繼續努力、耕耘!
以下就簡略介紹委員會下轄的兩個工作小組,至於其他工作請參後表,本文不再多作贅述。
法治教育小組
民間司改會自1999年成立法治教育小組以來,一開始是針對中學教師舉辦法庭參觀活動,藉此介紹相關司改觀念,後進而有多位中學教師參與本小組,之後所進行的工作以中學公民教育為主,提供相關創意教材與教法。2002年出版【看電影學法律】為主要成果之一,今年度則全力編纂【校園法律問題Q&A】(書名暫訂),書中將分以教育與法律的觀點針對中學校園所發生的相關問題提出解答,盼能為老師們在紛亂的管教問題提出一些建議;不過此工程十分困難,目前尚在摸索與努力的階段,希望年底可以順利出書。
同時本小組部分重要成員,則另與台北律師公會、扶輪社合作,進行一套(從幼稚園到高中)美國法治教育教材的翻譯與師資培訓的工作;企盼透過介紹國外發展多年的教材,作為國內發展完整法治教育的基礎。
刊物、出版小組
司法改革雜誌雙月刊從1995.10.15發刊號至今已發行到第45期,自黑白12頁印刷到66頁彩色製版,從手工製作到專業美編設計歷經三次大改版;司法改革雜誌所背負的是「史官」的任務,盡責的紀錄司法改革一點一滴的改變,好讓人們可以知道司法改革工作的現在與過去。所以如果您對於正在看的這本雜誌有任何建議,歡迎您提供給我們知道!
至於出版工作則直至去年度,才有較多的成果,2002年四月,民間司改會出版【正義的陰影】,這本書記錄五個民間司改會所援助的司法個案,這是首度民間司改會獨立出版,以故事化的方式介紹個案所遭遇的司法程序,藉此向一般社會大眾傳達推動司法改革的急迫性。同年十二月再出版【大法官,給個說法!】,介紹十個釋憲故事,希望讓人們瞭解憲法非高不可攀,而是實實在在影響著你我的生活,這些透過釋憲改變法律的人,正是在我們周遭的一般人。接下來今年六月中旬即將出版另一本家庭暴力專書【傷害我的是最親密的人】,企望能記錄遭受家庭暴力傷害的故事,以引起人們的關注。

詹順貴律師:
若將基金會的律師一字排開,詹律師不見得是最受矚目;但要問誰堅持最久,一定有他。
教育推廣委員會召集人同時也是司法改革雜誌總編輯的詹律師,在其他律師的眼中是一個「認真、傻氣的文藝青年」,在繁忙的律師執業工作中不僅同時參與多個民間團體,出錢又出力。對於司改雜誌投入的心力更是無可計數,人人視為苦差事的總編輯,他可以從發刊一直堅持到現在,就可以知道詹律師難得之處。而且詹律師特別會關心、照顧基金會工作人員,往往令我們十分的感動。

張澤平律師: 推廣法治教育讓我人生的寬度加寬!
外表不擅言詞的張律師,卻深藏著一鳴驚人的潛力,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就令人刮目相看。
張律師在基金會的資歷不算短,但卻是在這幾年才開始嶄露頭角,隨即承擔重要的工作,接任法治教育小組召集人後,將小組工作推展的有聲有色。他去了一趟日本「參觀比較」之後,在律師投入推動法治教育的領域,雖有「亞洲第一」之感,卻也不以此自滿,反而更加積極投入參與法治教育的推廣工作。

黃旭田律師: 希望司法改革法治教育的工作,能像日劇「電視冠軍」一樣,鍥而不捨,努力不懈!
嘴張開了就可以講出一番道理還同時帶給人許多夢想,是黃律師的過人之處。
黃律師為創會元老之一,其足智多謀,能文能武,是基金會各項重大決策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之一。他多年來參與過不下數百場的教師研習活動,回答過上百題教師所提出關於校園法律的問題;早已成為法治教育領域中的第一名嘴,卻仍努力不懈,希望能將他的所知所感,推廣給更多人。

劉麗媛老師: 社會所衍生的問題,可以由學校協助去解決,法治教育不是特效藥,
卻是一帖好藥方。
一個看不出已有教學10多年的老師,溫婉的外表下,蘊含了沛然的教學熱情。
劉老師是看了學校圖書館的司法改革雜誌,主動與基金會聯繫,在多次的接觸、互動後,進而成為法治教育小組的核心成員。她為營造教學氣氛在課堂上煮咖啡、點精油;只是代課教家政課,卻可以舉辦一個環保服裝表演賽等等教學經驗的分享,她許多自創的創意教學,都讓我們不禁感嘆:「怎麼以前唸書時沒有遇到這樣的老師?!」

洪鼎堯老師: 法律不是「萬能」,教育不是「無能」,
只有落實的法治教育,無所不能。
一個像大卡車司機的高中公民教師,給予學生最大的空間,卻也提供了最佳的身教典範。
從法律系畢業,開過大卡車、擔任過天下雜誌的編輯多年,不同工作豐富的人生經歷造就了洪老師的多才多藝。洪老師可說是基金會辦活動撿到的寶,他不僅在法治教育工作有其獨到見地,對於刊物、出版的工作亦多所建樹,讓這幾年基金會的教育推廣工作成果更加豐碩。


高涌誠律師: 在司改會找到一群認同「真正的法治教育不是在作法律常
識宣導,而是在教下一代怎麼做理性思辨」的好伙伴!
一個充滿獨特魅力,可以跟你很「麻吉」的律師。
每一位剛加入基金會的律師,從陌生、生澀到熟稔、總需要一段不算短的互動過程後,才能對會務有更多的參與。然而高律師在短短的半年(中間他還出國三個月)內便能跟我們打成一片,而且他總是說「『我們』司改會……」,而不是說「『你們』司改會……」,每每都讓我們工作人員感覺很窩心。還有如果要票選準時交作業的前三名,肯定有高律師。


郭怡青律師: 真正投入參與,才能真正感受到仍有一群人
對司法改革具有熱情及活力。
怡青加入基金會很短,但很快在刊物、出版小組就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她的文思敏捷順暢,更難得的是寫作速度很快,常常扮演「救火隊」的角色;加上曾擔任過編輯的經驗,往往給予基金會的工作者許多即時的協助,也成為最佳的諮詢對象。

召集人: 詹順貴律師
副召集人: 張澤平律師
主要成員: 黃旭田律師、詹文凱律師、符玉章律師、洪鼎堯老師、張世興律師、高涌誠律師、楊岱華律師、陳振東律師、吳志光教授、范曉玲律師、陳美彤律師
委員會執行秘書:黃雅玲、林欣怡
下轄工作小組:
法治教育小組(成員:黃旭田律師、洪鼎堯老師、林超駿教授、劉麗媛老師、葉桑如老師、高涌誠律師、林佳範教授、李冬梅老師、林孟皇法官、陳婉容老師)。
刊物、出版小組(成員:陳振東律師、吳志光教授、郭怡青律師、詹文凱律師、詹順貴律師、張澤平律師、謝佳伯律師、楊岱樺律師、蔡崇隆導演、林倩夷律師、呂其昌律師、蔡志揚律師、陳柏舟律師、施慶鴻法官)
2003年主要工作項目:各項法治教育推廣工作、司改論文獎助計畫、司法改革雜誌雙月刊、網路社大、法曹新鮮人營隊、調解制度與司法改革研討會、各項出版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