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改革路上的挫折

編輯部

夏天到了! 原本美編規劃要為45期司法改革雜誌換上紅色新裝,以符合夏季的熱情、活力;不過,幾件讓人感傷及挫折的事情,讓這紅矇上了一層灰。
投入台灣刑事鑑識工作超過25年,並有卓越成就的翁景惠先生,以及在憲法學術領域中佔有重要地位,也是這次大法官被提名人的法治斌老師,先後不幸病逝(第2頁)。消息傳來,大家非常錯愕、傷痛及不捨……
另一個挫折是國會的表現。翻開「國會的司改成績單」(第14頁),黑壓一片,非常難看。國會真的成了司改的絆腳石?這些背負著人民期待所選出的立委,只有在政治鬥爭時驍勇善戰?推動改革時卻成為病貓一隻?司法院組織法、法律扶助法、法官法等重要司改法案,全部無法完成審查;大法官人事案也被拖延到下會期。難得在88年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中,達成共識的決議,全部延宕。
灰矇之中,還是有一些好消息!
家暴法修法聯盟完成民間版修法草案,日前已經送立法院通過一讀;在周清玉、王昱婷立委安排下,拜會司法院長、法務部長也得到不錯的回應。期待下一會期立委能夠加加油,順利完成修法(第47頁)。另外,司改會有關家暴的新書《傷害我的是最親密的人》也已經出版(第53頁)。限量書籤的義賣活動,所得要做修法推動之用;而家暴逃生秘笈徵文則是讓所有人交換彼此遠離暴力的小創意(第55頁)。
民間司改會自民國84年成立以來,目前是第三屆的董監事任期。「新董事‧新氣象」,他們來告訴大家,想帶領民間司改會往哪裡去。(第30頁)另外,今年的年度規劃會議,民間司改會也力行精簡,進行組織改造,研究、監督、行動、法治教育四個委員會成為民間司改會最重要的腦力激盪場所。就讓各委員會的執行秘書,帶領你們進入其中,多瞭解民間司改會吧!(第30頁)
名家專欄,翁裕峰從SARS看職場安全衛生與醫療勞動者階層化問題(第9頁);顧忠華從風險與文明的觀點,談SARS社會效應的幾點觀察(第11頁);顧玉玲總體檢「職災勞工保護法」實施周年的成效(第12頁)。
民國89年2月開始實施民事訴訟集中審理制度,實施成效如何(第56頁)?民間司改會與台北律師公會、台北地院合作,將進行問卷調查。由律師評鑑法官、由法官評鑑律師的表現。另外,人民可以自己選法官嗎(第59頁)?要帶您來瞭解司法院版「民事訴訟合議選定法官審判暫行條例」。
改革的路途遙遠,也有時寂寞,挫折與驚喜交錯出現!不過,有大家的陪伴,總是能生出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