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董事長的話】司改成敗最後關鍵~第三屆董監會介紹

陳傳岳

相信許多關心司法的朋友一定跟我有同感:這幾年司法生態及訴訟制度變化之大,遠遠超過過去數十年變遷的總和。我想之所以造成如此巨大的轉變,官方與民間所推動的司法改革,的確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尤其,今年內司法人事(新任司法院大法官含正副院長就任)、組織(立法院正在審議司法院組織法修正草案),與訴訟制度(民、刑事訴訟新制即將施行),都將有一番興革景象;因此,若說未來這一、兩年是司改成敗的關鍵期,實在一點也不為過。
面對大環境如此劇烈的轉變,民間司改會雖不能說「無役不與」,但亦從未在重要時刻缺席。以今年為例,我們不但參與「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的運作、與其他民間團體共同推動司法院組織法、法官法與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的立法;並且一如往昔,實實在在地分從立法研修、監督評鑑、個案追蹤與教育推廣等面向,從事我們所標舉的「民間的」、「持續的」、「具行動力的」司法改革。
當然,今天的民間司改會之所以有能力進行法案與司法統計的實證研究、為遭受司法不公的平民百姓伸冤、將法曹評鑑擴大到檢察官、律師評鑑,並且為本土法治教育累積足夠的經驗與能量,甚至足以成立另一個「法治教育基金會」,實在都應歸功於全體董監事、執工委及秘書處同仁多年來無私的奉獻與熱心的參與。
正是出於對司法的期待以及對這些志同道合朋友的敬愛,我勉力接受董事會的付託,擔任民間司改會第三屆董事長。值此司改成敗的關鍵時刻,希望大夥彼此打氣、繼續加油!也期盼更多朋友加入我們的行列,一齊為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而努力。
(本文作者為民間司改會董事長/萬國法律事務所所長)

董事長
陳傳岳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系畢業
美國南美以美大學法學院比較法學碩士
美國西南法學基金會美國法及國際法學院結業
司法官訓練所第六期結業

【曾任】
.台灣台中地方法院檢察官
.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推事
.中國比較法學會(台灣法學會)理事長
.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
【現職】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萬國法律事務所創所律師暨主持律師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