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憲政危機才解 憲政鬧劇上演

林河名

國民黨公布「投訴信箱」,並提議在行使同意權時「記名投票」,
給人動用私刑、政治干預的疑慮。有識者不免憂心:
在缺乏完備審查機制的國會,不知又要演出多少「憲政鬧劇」?


立法院即將行使大法官同意權。在「無事不鬥」的國會殿堂,這項人事案照例鬧得沸沸揚揚。藍綠陣營先是為了何時行使同意權意見相持不下,最後以表決收場,決定九月初開議後再處理;執政黨立委擔心延期審查橫生變數,以可能釀生「憲政危機」之名,建請總統咨請立法院召開臨時會,雙方攻防好不熱鬧。
正當民進黨團積極動員連署,國親聯盟也祭出黨紀約束黨籍立委參與連署,雙方準備「開戰」之際,陳水扁總統於六月初宣布不咨請立法院召開臨時會,拆解可能引爆「憲政危機」的引信。但在此時,國民黨卻公布「投訴信箱」,並提議在行使同意權時「記名投票」,再度給人動用私刑、政治干預的疑慮。有識者不免憂心:在缺乏完備審查機制的國會,不知又要演出多少「憲政鬧劇」?
回頭來看這場風波,總統府對外表示立法院決定延審大法官人事案可能引發「憲政危機」,實有危言聳聽之嫌。否則,總統府原本說得煞有介事,為何在陳總統宣布不咨請立法院召開臨時會之後,一切彷彿雲淡風輕?
總統府及執政黨的說法,不外乎依「憲政慣例」大法官同意權必須在就任前三個月完成,若有多位大法官被提名人未獲立法院同意,將危及大法官會議運作。但鑑諸史料,最近三屆大法官都是九月同意、十月就任,所謂大法官同意權必須在就任前三個月完成的「憲政慣例」,只是執政黨的「自我想像」;證諸法條,大法官會議是以「現有名額」為計算基準開會,除非人數嚴重短少,並不會影響運作。
正因如此,所以連法務部長、司法院官員都表示延審大法官「看不出有憲政危機」。由此來看,國、親兩黨團主導的延審大法官人事案,理由固然不足以完全服人,但總統府及執政黨以「憲政危機」要求召開臨時會,理由未免過於「唬人」。
真正的憲政危機,其實不在延審與否,而是執政者對於不利於己的決議試圖翻案,卻又師出無名,搞得國家烏煙瘴氣。所幸,陳總統沒有誤以為「民氣可用」,倒是體認「民意難違」,適時踩了煞車,化解這場莫須有的「憲政危機」。
延審爭議告一階段,接下來的審查過程,才是大法官人事案的重點。國民黨團決定設置「投訴信箱」,固然可以廣蒐民意,但操作不慎,也容易讓立法院成為「黑函中心」,嚴肅的審查變成「抹黑大會」。而泛藍陣營不久前才宣布行使同意權時不動用黨紀,以免政治干預人事案,現又傳出擬改為「記名投票」,無異變相監票,黨籍立委還能依良知、理性選出合適的大法官嗎?如果朝野立委不能儘快建立良善的審查機制,怕是憲政危機才剛解除,憲政鬧劇就要上場。
(作者為資深媒體工作者,主跑司法新聞多年,現為國會線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