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國會難逃歷史惡評

瞿海源

政治鬥爭驍勇善戰 推動改革遲滯難行
國會難逃歷史惡評
在這個會期,立法院和立委淪為政黨政爭
和個人私利競逐的戰場,整體表現特別惡劣。
雖然全國民眾一時也無可奈何,但這終將在歷史上留下惡名!

立法院第五屆第三會期結束了,重大改革法案大都遭到擱置,整體表現非常不理想。立委的表現不是為黨的利益護盤,就是為個人私利鑽營。攸關國家政治發展乃至前途的國會墮落至此,令人憂心不已。
台灣的政治、經濟、司法,乃至於衛生福利等等都亟需改革,有眾多與改革相關的法案都需立法通過。執政黨推動力量不足,而反對黨杯葛有力,終於造成改革的重大挫敗。就司法院組織改革、廣電三法和金融改革三個指標性改革法案而論,大都可以看出立委們直接造成改革的遲滯和停頓。
經過長期的努力,司法改革在一九九九年全國司改會終於有了實際的方案。重大司法改革政策以司法院組織法的改革為重心展開。到了二○○一年十月,大法官會議乃做出五三○號解釋,具體要求「為期符合司法院為最高審判機關之制憲本旨,司法院組織法、法院組織法、行政法院組織法及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組織法,應自本解釋公布之日起二年內檢討修正,以符憲政體制。」司法院組織法修訂案也在二○○二年十月送進立法院。司法院高層努力推動,民間推動司法改革團體也傾力相助。最近,極受法政界尊重的司法院翁院長也誠懇請求立院順利通過司法院組織法的修訂。但是最後仍然不獲國親兩黨中央的支持,而國親兩黨立委更試圖抵制或扭曲大法官會議之解釋,硬是惡意擋下司改法案。
司法院組織法修正案為國親兩黨阻擋,顯示兩黨仍然秉持反對改革的基本心態。司法改革是民間長期推務的國家改造工程,李前總統也將司法改革認定為政治改革後兩大改革之一,施啟揚院長啟動改革,而翁岳生院長接任後後不遺餘力,眼看就要全面啟動,卻遭致國親兩黨阻撓。看來泛藍似乎繼承了保守拒絕改革的傳統。
國親兩黨為了總統選舉能積極合作,以立法院做為實際操兵的場域。國親兩黨在立法院這個會期充分合作,尤其是在政治性很強或黨派利益最大的法案上,展現席次的強勢,全力阻撓改革法案之通過。這樣的合作似有國民黨主政時的「氣勢」,但也有很大的不同。即,目前國親在野,是阻擋改革,而在以前當政時,則是拖延改革。
大眾企盼民進黨執政能展現改革的動量,然而在遭遇國親阻擋時,卻一籌莫展,在推動改革上相當無力。其間,執政黨立院黨團、黨籍立委的表現也頗令人失望。尤其是在廣電三法修正案上,國親簽字支持後,竟然敗在自己人手上。蔡同榮利用台聯和黨內部分勢力,輕易擊潰媒體改革法案。其中,台聯和無黨籍聯盟拒絕簽署協商結果,固然是主要原因,但是更重要的是其中牽涉到政治利益的交換。媒體改造是民進黨黨主席信誓旦旦要推動的重大改革,在黨內改革決策確定後,三個多月來,民進黨黨主席、中央黨部和立院黨團顯然沒有盡力去排除黨內反改革的雜音。民進黨對於造成媒體改革政策挫敗必須要深入檢討,嚴加追究。
關於多個經濟金融改革法案也都在立法院遭到擱置,連同在國營事業預算審查中在野政黨的砍殺,實際上已嚴重傷害經濟金融的改革。雖說泛藍立委的阻撓本就是要讓執政當局執政的績效難看,以便在總統大選中獲利,但是行政院、民進黨及該黨立院黨團也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立法院是當前政治經濟乃至社會發展中,最大的阻力。在這個會期,立法院和立委淪為政黨政爭和個人私利競逐的戰場,整體表現特別惡劣。雖然全國民眾一時也無可奈何,但這終將在歷史上留下惡名!
(本文作者為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澄社社員、民間司改會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