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交流特區

編輯部

這是一個意見交流
大聲嗆聲的園地!
我們時常會收到讀者的意見,有鼓勵、有責罵也有相當精彩的建議。收到這些投書,編輯部非常感動,因為不管是正面或負面,都表示有您在注視著我們、關心司改會的一舉一動,而這樣的注視也化為進步的力量!編輯部將這些投書稍做整理,刊登在「司改交流特區」中,也歡迎大家能夠一起經營這個特區,讓它成為讀者與司改對話的空間。

【看電影學法律】很難買!
台北‧何教官
我在網路上看到這本書【看電影學法律】,提供了很多法治教育的教材,覺得很棒!我也準備播放其中介紹的影片給學生看,但是其中有幾部影片都買不到,像「無盡的控訴」,建議是否可以這本書再版時,附上所有電影的VCD,這樣就太好了!

為什麼不辦媒體營? CRYSTAL
我是新聞系的學生,我的學姊推薦我參加民間司改會的媒體營隊,可是我打電話去,竟然說今年沒有辦!為什麼不辦了,我學姊說很棒,很有收穫!可否建議 貴單位繼續舉辦!

司改會出版品 應讓美國華人也看得到!
紐約大學法學院學生‧Hayden
我來台灣,才知道台灣的司法改革基金會,也有出一些介紹台灣司法不錯的書,我覺得這些書應該要讓美國的華人可以看得到,所以希望你們可以出版到美國的書店!

民間法律學苑,不辦了?! 葉小姐
我從民間司改會網站上看到去年七月份有刑事法的課程,請問今年可有同樣的課程,我可以報名嗎?!

編輯部回覆:
囿於人力有限的因素,民間司改會自92年度起已停辦民間法律學苑的課程。為提供民眾相關的法律常識課程,本會與網路社大(參封面內頁)合作,讓您在家也可以輕鬆學法律。

法院應保障人民隱私 市井小民
我覺得法院的工作人員很偷懶,完全都沒有考慮到一般民眾的隱私耶!
我是現在有案子在法院才知道,法院的開庭通知都是用有開口的信封袋裝,這樣郵差就會知道收信人有什麼案件在法院進行耶,我覺得這樣很不好,我有什麼案件,跟人家有什麼糾紛,都是我的隱私權吧!而且我有權利不讓別人知道吧!所以,我建議法院改用密封式的信封,這樣我們的隱私權才能夠有保障。希望你們司改會建議法院改善,謝謝!

法官不公,如何申訴? 三重.林先生
我是原告,可是法官一開庭法官就說:「你們來告,對嗎?這應該是…來告!…」,而且我沒有請律師,法官就不讓我說話。我是原告耶!法官都不讓我說話,這樣對嗎?再說,我們有請一個證人,可是第三次開庭時,並沒有預定請這個證人出席,他只是來旁聽,法官卻叫他上去再說明,這樣可以嗎?請問法官這樣偏袒,我們可以怎麼辦?!

編輯部回覆:
向您說明,您所描述的情況,未必是法官有偏袒;比較可能的情況,是因為您沒有委任律師,由於沒有使用精簡的法律語言,在案件堆積如山的壓力下,致使法官較沒有耐心聽您的長篇大論。所以建議您,在沒有委任律師的情況下,還是應該多利用免費的法律諮詢,當面與有經驗的律師請教您在法律上的權利與義務,同時瞭解司法訴訟的程序,以保障您個人的權益。 (黃雅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