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會工作小組介紹之一:法庭觀察小組

陳秀靜

最龐大的小組
法庭觀察是基金會每年例行的大型活動,在監督司法的工作崗位上扮演打頭陣的角色,也是幾乎完全靠義工支撐起來的小組。因為這種「緊迫盯人」的隨庭記錄,要靠大量的人力進入法院做第一手的觀察記錄,所以仰賴義工的程度可想而知了!
這個小組也是基金會歷史悠久的小組,而且已經發揮了一定的影響力喲!因為依據觀察的結果顯示,台北法官們的開庭態度在這三年來有明顯的改善呢!除了特定的一兩位法官仍然對於庭下有人振筆疾書坐立難安之外,阻撓記錄員記錄的狀況幾乎已不復見(不過有些法警大哥還是很兇咧!)倒是有一兩位義工因為不太清楚狀況,給法官帶來一些困擾(例如進出法庭頻繁),在這裡也要向受困擾的法官致歉!
負責成員
由於本組的工作重心幾乎都集中在秘書處與志工們的聯繫、催收上,所以成員相對其他組別來說•,有給他比較偷懶哦!雖然號稱有張炳煌律師、游開雄律師、議佳伯律師、詹文凱律師、陳振東律師、黃英哲律師、黃秀禎律師、薛欽峰律師、詹順貴律師、賴芳玉律師、廖錦玉律師、朱立鈴律師、周慧貞律師、張澤平律師……一脱拉庫的律師參加,可是除了志工們的行前講習之外,他們有人可能還不太知道自己已經被列為這個小組的成員咧!
進行程序
由於觀察時間要花上一個上午或一個下午的時間,因此對固定作息的上班族、學生而言,任務算有一點「艱鉅」,所以招募起義工來有時就粉吃力啦!有時候也只好麻煩律師親自上陣,在法庭「臥底」觀察啦!
每個月的二十八日是紀錄表回收的日子,七、八月,則因為學校放暑假的關係,義工人力充沛,但是,這時候正巧是法院庭期調動,所以之前費好一番功夫才弄懂的「庭期表」又得重新來過;排好的觀察表也亂成一圑:有的義工沒看到原先
分配的法官,有的義工跑錯法庭……,總之,怎一個「亂」字了得!但是只要看
到紀錄表一封封寄回會裡,就高興得一切辛苦都忘記咧!
十月了,距離預定公布的時間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希望各位仁人義士踴躍報名哦!不要放棄可以光明正大上法院的機會喲!就醬子啦!報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