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在學生報告一:司法官受訓心得之我見

學員乙

司法官的訓練課程分爲三個階段,筆者於第一階段在所內受訓至今已有二個月的時間,相關課程均進行至某一程度範圍。因此,想以正在接受訓練的學員身份就第一階段之課程安排,表達一些心得與想法。

重視實務運作
現制下之第一階段課程,重視實務運作(辦案)與裁判書類撰擬。以民事實務、刑事實務、檢察官實務爲最主要之科目(就時數比重而言),每科各有四位實務界前輩擔任講座負責授課,授課講義的內容亦以實務運作現況、經驗傳承爲主。民事實務方面,除通常程序外,包括家事、簡易、執行等程序;刑事實務方面,所注重者包含事實認定之證據取捨、法律適用、罪數、各類案件審理注意事項,訴與判之關係;檢察實務方面以偵察與追訴工作之介紹闡釋爲主,例如檢察官之內外勤、相驗、強制處分之運用、各類案件偵辦技巧等。上述課程,均以卷宗研(導)讀與分組討論報告爲主要進行方式。
另外,就日後分發,實際從事辦案可能處理面對之案件類型,亦有相當時數的課程安排,且多由教授學者擔任講座,內容雖亦以實務爲主,惟亦有理論概念之介紹。這些課程包括民刑法、民刑訴訟法、行政法等之專題研究;其他輔助課程,包括土地法規、刑事特別法、少年事件處理法、小額與簡易訴訟、甫通過施行之家庭暴力防治法,商標、專利、著作權法、公平交易法、消保法、期貨法規等之案例研究,鑑識常識以及法醫知識等。

輕鬆軟性的一般課程
除了上述較爲嚴肅的課程外,尙有其他較爲輕鬆軟性的一般課程,諸如每週兩小時之體育康樂活動、與各組導師對談之分組討論時間、文學與音樂欣賞、司法倫理與司法官生涯規畫,及各項專題演講等。

各種裁判書類的學習與擬撰
各種裁判書類的學習與擬撰是訓練的另一個重點所在。目前每週約有一至二篇的習作要繳交,收齊後由導師先行初閱,再由各該授課講座複閱並講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