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之十八 微微火中的想望

蔣英珍

在海拔2300公尺的高地,夢見了去土城看守所探望蘇建和三人,夢裡的天黑,路上沒有半個行人,昏黃的路燈將人的身影拉得老長;心中正奇怪夢裡的土城有開放夜間探望時,就看見劉秉郎與莊林勳相偕自大門走出來。我高興的迎了上去問:「嘿!你們要去哪呀?」秉郎笑著還沒回答時,林勳就搶著說:「要去買消夜啦,我們要去買滷昧。」兩人同房,一起出門似乎合理,於是我說:「好,那我等你們,回來再聊。」然後我醒來,牆面的時鐘指著四點,天還未亮。
回家後又夢,這次三人都齊了,卻不是在看守所的會客室中,是在個家常背景的空間裡,當時的談話氣氛熱絡,蘇建和舒服的橫臥在沙發上,揮動著手勢來強調他的論點,鏡片後的目光炯炯,神采飛揚。而秉郎則閒適的盤腿坐在地上,靜聽每個人的講話,臉上始終是微笑,一派的平靜恬淡。至於林勳,則是好動成性,在我的夢境裡進進出出,忙得很不得閒的樣子。醒來之後,枕邊似乎猶存與眾人歡愉相聚的餘溫。
爲什麼會做這樣的夢呢?自從接觸蘇建和三人的平反案以來,匪夷所思的判決、體制文化箝制的固陋、三人血淚交織的青春歲月5匯聚成了一股沉重的冷氣壓在心頭盤旋,有點像童話故事中賣火柴的少女,衣衫襤褸赤足的在雪地上獨行,寒風惡意的咆哮環伺,人們冷漠的各行其道,最後她瑟縮在牆角,點燃手中所僅有的火柴,在火燄中,她的想望一一實現,故事中最心折人的是:已經辭世最疼愛小女孩的奶奶也從明亮的白裡翩然現身,帶著小女孩飛起,她們去了一個更好、沒有喧擾憂煩的世界,當人們在酷寒的街頭發展凍僵的小女孩時,她的面容安祥,上揚的嘴角微笑著,小女孩的心坦然平靜了。
小女孩在點燃的火柴中看到了溫暖的爐火、豐盛的美食,我則在夢中看到秉郎、林勳能自由的購買選擇吃食;小女孩在火柴中看見家人好友聚在聖誕樹下快樂的歌唱、談笑,夢裡的建和、秉郎、林勳也與他們的家人、朋友開懷暢意的相聚同歡;是不是美好的景像只能存在點燃的燭火和黑暗的睡夢中?亦或是其實透過夢境裡的美好的景況,我們的心靈在爲陷於膠著泥淖的蘇案平反提供出口和鼓舞慰藉呢?
我寧可相信是後者,因爲黑暗中只要有一絲微火,就能帶來光明,人群中只要有一人、兩人能懷有對蘇建和三人平反回家的希望,懷有對司法改革的推動和期許,那怕是人微筆輕的微微火,也能劃破黑暗的闇沉,帶來坦然和平靜。
每個人都能爲在黑暗長夜裡的建和、秉郎和林勳燃起關懷和溫暖,只要劃起你心中的那根火柴,終有一日,微微火能匯歸成熊熊大火,爲台灣的司法、人權的落實、燃起一片燦爛,而三人以肉身、青春歲月去成就的這一段,將是其中最瑰麗的一抹燄彩。